彩云之南,7天6晚自驾之旅

一直对云南有一种特殊的情愫。这个离广州千里之外的彩云之南,在我想象中在我记忆中,总是有着明媚的阳光,有着少数民族谜一样的生活。
繁花盛开之时,我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赴 云南 而去。这次行程,我特意选了两个最想去的地方,因为 云南 是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的, 丽江 、 大理 、 昆明 、 泸沽湖 、 香格里拉 ……7天时间太短,来不及一一走完,那么,就选 丽江 和 大理 两个地方,来一场比较深入的旅行吧!为着一生必看的千古情,为着安静的 束河 古镇,为着一片蓝的洱海,还为着那大片大片盛开的繁花。
那么,出发吧!

Day1: 广州 机场— 丽江 机场
Day2: 丽江 千古情( 丽江 千古情演出-- 丽江 恋歌演出--藏谜演出--游园区)
Day3:拉市海--茶马古道
Day4: 束河 古镇--大研古城( 丽江 古城)
Day5: 丽江 开车到 大理 --玫瑰基地-- 大理 古城
Day6:洱海环岛游(花语牧场-- 喜洲 古镇-- 双廊 古镇-- 挖色镇 和小普陀)
Day7: 大理 机场— 广州 机场

Day1:广州飞往丽江

第一天下午的飞机, 广州 飞到 丽江 也就3个多小时的时间,抵达 丽江 机场已经是下午6点多。这次把住宿的客栈定在 丽江 的 束河 古镇,因为这座还没有太多商业气息的古镇会更加的安静。从机场到 束河 古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感受着 丽江 的天开始慢慢的暗下来,晚霞染红的半边的天空,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空气,总是充满着新的期待。
这次旅程,我选择了自驾游,在 丽江 和 大理 租车都是非常方便的。
特别喜欢路上开过的吉普车,于是也去租了一辆,开始我的自驾之游啦。哈,要上车一起吗?

Day2:丽江千古情,穿越时空

行程的第二天,我去了宋城千古情。或者对千古情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从 桂林 千古情到 三亚 千古情,到 丽江 千古情,每个千古情都是不一样的感觉,相信 丽江 的千古情,也同样的精彩。
从 束河 古镇开车到 丽江 千古情,也就半个小时的样子,整个千古情景区以 丽江 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配合大型歌舞《 丽江 千古情》、《 丽江 恋歌》、《藏谜》等演出,展现了 丽江 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景区主要包括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千古情广场、大型室内科技游乐综合体等多个主题区域。
所以到 丽江 千古情,有三场演出是必看的:《千古情》、《 丽江 恋歌》和《藏谜》。
这次我给自己排好了时间,看下午2点场的《千古情》,演出结束后就可以接着看《 丽江 恋歌》,两场演出看完就4点的样子,然后可以在景区逛逛走走,吃点小吃,然后晚上八点的时候就可以看《藏谜》了。

丽江千古情演出

丽江 千古情的演出和其他地区的千古情一样,结合了当地的传说和故事,从古至今,用舞蹈、杂技等各种元素结合,打造出属于当地的千古情缘。作为一名游客,通过精彩的演出去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看大幕拉开后的华丽演出,也是旅途中难忘的经历。
可以说,《 丽江 千古情》是 丽江 文化的魂,表演用IMAX3D的大片视觉,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古道今风》、《玉龙第三国》等 丽江 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全剧综合了舞蹈、杂技、武打、舞台机械、全景特技、装置艺术等元素,通过高空反重力走月亮、大鹏神鸟救祖、高空撞门杠、水雷、洪水、瀑布、雨帘栈道、大型雪山机械模型等上万套高科技机械与原生态艺术相结合,勾勒出一部充满着灵与肉、血与泪、生与死、情与爱的文化传奇。
舞台剧由《纳西创世纪》拉开了序幕。演出从纳西族的起源说起。纳西族,一个古老而又智慧的民族,为 云南 特有民族之一,绝大部分居住在滇 西北 的 丽江 市。纳西族在艺术方面独树一帜,其诗文、绘画、雕塑、乐舞艺术名扬古今中外。
舞台上出现的原始森林,让我霎那间彷佛穿越回去了远古时代,和演员们一起狩猎、采摘野果。生活一片和谐。
突然间大雨洪水席卷而来,洪水的实景效果也很强,坐在观众席的我们都真实地感受到了水花喷洒在身上。
接着,一只“大鸟“缓缓地出现了!定睛一看,原来这只大鸟是由十几名演员组成的。大鸟给纳西族的子民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序幕拉开后,接着上场的第一幕就是《泸沽女儿国》。
幽静秀美的 泸沽湖 ,古老神秘的女儿国,一片魂牵梦萦的人间乐土。
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一对年轻的男女互相表达好感后。就开始了浪漫的故事,
月光下的爱情如此的朦胧与唯美。那时候车马很远,书信很慢。爱情就是如此的简单,载歌载舞携伴终生。
一个大红灯笼拉开了舞台剧的第二幕《马帮传奇》。
丽江 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但是多年过去之后,谁又知道,其实 丽江 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千百年来,那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上演这多少生死离别呢?这些故事又是如何的惊天地泣鬼神?
过往 云南 难以和外界联通,那时候 云南 需要的物资, 云南 需要的粮食都要通过马帮用一匹匹马,用双脚运输。而 丽江 千古情的灵感,正是来源于那曾经用双脚和肩膀扛起了 云南 需要的粮食的马帮汉子们。
灯笼里起舞的男女,表示本来很多青年都有一个完美的家和相爱的女子。然后,缠绵过后面对的是前路未卜的出征。
一声呐喊,又要出发了。
临行前的依依不舍,如此的感人。
一句“我定回来娶你”的承诺,让多少人动容甚至泪湿眼眶?
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的马帮出发啦。
肩负着重任,翻山越岭,头顶大雪……甚至面对生与死。
在舞台上,演员和一匹匹骏马重新构建出当年茶马古道的繁华,茶马古道的悲凉与艰辛。通过舞台的光影效果,通过声音和可以移动的舞台,构建出了 云南 的变迁和历史故事。
同伴的离开,七尺男儿的哭声响遍山谷,或许死亡对于马帮的兄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们不畏惧,仍然齐心协力,一起铸造了马帮的传奇。
但是艰难往往不止于此,更残酷的事情往往就会突然间发生--山贼来了!
有兄弟为了保护粮食牺牲了!
最后死里逃生的兄弟回来了。
他们把牺牲的兄弟的马鞭交给了那个等待着爱人回来娶她的女人。
女人抱着马鞭哭倒在地上……·看着看着,眼眶又湿透了。
生离死别在重复的发生,但是马帮的脚步永不停息,下一个行程又准备开始了!
演出的第三幕《古道今风》。这一幕呈现给我们的是强大的演员阵容,还有演员们华丽的服饰,最重点 的是,演员们都是超级美女。来,跟着我一起欣赏一下吧,一大波美女图来袭:
一代代的马帮生生不息。茶马古道,被誉为“南方 丝绸之路 ”,是 中国 西南少数民族与异域外邦经贸交流的文明之路。今天, 丽江 作为茶马古道上独具特色的中转集散地,也因此迎来了汉番辐辏、商贾云集的万千风华,处处丝竹管弦、曼舞欢歌。
舞台剧中还有杂技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丽江 千古情第四幕《玉龙第三国》
纳西民族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从原本的走婚制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进程中,他们为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美国 学者 洛克 说:在历史上先后有三万纳西青年男女为爱而殉情;为爱,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冰清玉洁的 “玉龙第三国”。
男子与摩梭女孩相识,彼此心生爱意,并彼此承诺不离不弃,山无陵天地合。然后他们的相爱却被天理不容,一声雷劈,打破了他们不被众人接受的爱情。
他们只有有两个选择,一是放弃对方,二是用生命换取另外一个生存空间,一个理想的国度,也就是玉龙第三国。
女孩一往无前,男孩又岂会放弃?她们一起赴向了玉龙第三国,一个没有悲伤与怨念的国度,在这里没有任何世俗,他们终于重聚了!
重聚的两人互相起舞,再也不分开。
尾声就是《寻找香 巴拉 》
四季更替,斗转星移,我们从历史中走来。雪山依旧,古城如歌。每年数千万
辩客相聚在 丽江 ,为曾经的“殉情”所震撼,被爱情的自由的信念所激扬,他们在这里寻找着各自心中的香 巴拉 !
大屏幕推开,出现雪山,这个瞬间真的让我非常的惊艳!
最后在演员的带领下双手合十,对着白塔许下美好的愿望,祈求一生平安。
整台演出,大气磅礴,边看演出的我,彷佛跟着剧情一起穿越雪山, 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在 泸沽湖 畔的摩梭花楼、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在曼舞欢歌的古道重镇、在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桃源 般的香 巴拉 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一个美丽的时刻。
一小时的时间就这么在不知不觉中快速过去,虽说意犹未尽,但这一个小时已经足够我管中窥豹地了解到关于 云南 的历史和风貌。离开千古情大剧院,紧接着的 丽江 恋歌演出我当然也不能错过。
《 丽江 千古情》演出场次:
平日三场:14:00、16:30、19:30

丽江恋歌演出

关于纳西族浪漫的传说很多,那 泸沽湖 畔的走婚民族总是带着一种浪漫的情怀撩动着来到 云南 的游客的心弦。而 丽江 恋歌,讲述的就是纳西族姑娘嘎吉米与藏族小伙阿布达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
美丽的纳西族姑娘嘎吉米的出现吸引了藏族男孩阿布达的注意,阿布达对她一见钟情。
阿布达也获得了嘎吉米的芳心。
两人真心相爱 ,两情相悦,双双坠入爱河。
但是他们的爱情受到了族规的束缚,族长极力反对他们在一起,她们对爱情的坚持不懈还是抵不过族规,两人被迫分开。
纵使太多的不舍,可是又如此的无奈。爱情终究还是输给了来自封建历史的种种束缚。
族长下令把嘎吉米带走。阿布达心有不甘,她们都不想放弃,阿布达也一直在努力,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族长同意她们在一起。
嘎吉米偷偷去找阿布达,阿布达为了她不受伤害,忍痛离开。他想在经过努力后可以光明正大的和嘎吉米在一起。
突然,部落一边的雪山瞬间爆发,整个部落地动天摇,火光冲天,坐在观众席的我们,都真实地感受到了火扑过来的炙热。场景非常的震撼。
族人一起祷告,可是火山还是一次次的爆发,根本无济于事。
为了保护族群和嘎吉米,阿布达领着族里的弟兄一起爬上火山,想把水库砸开。但是在他们爬上去的过程中,火山再次爆发。不少弟兄受伤。阿布达知道此法不通,带着弟兄们回到族群另想办法。
为了保护族人,更为了爱情和证明自己,阿布达决定一个人去征服火山,他要一个人攀上山岩凿开山石把洪水引出来浇灭火山,得知消息的嘎吉米前来阻拦,她担心阿布达的安危,担心他的一去不回。但是阿布达想通过征服火山来赢得族长的信任,可以和嘎吉米光明正大的在一起,他还是选择了一飞而起。
阿布达在山顶不断的敲打着山岩,无论环境多危险,他一点也没有退缩,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他要保护族人,他要保护他心爱的嘎吉米。
终于,山洪倾泻而下!!可是自己也在瞬间被山洪卷走了......
嘎吉米伤心哭泣哭得si x,阿布达为了爱情和保护族人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可是,他 成功 了,族人们终于不用再收到火山的威胁,可以继续载歌载舞,过回悠然自得的生活了。阿布达也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英雄。
演出的演员阵容也足够大,还有 云南 各民族的优美舞蹈,简直就是一场眼睛的盛宴。
最震撼的是《 丽江 恋歌》采用的是大型实景风雨剧场,在剧场可以亲眼目睹火山顷刻喷薄出十几米高的火焰;看健壮的藏族小伙勇攀火山,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救民众于水火之间,一切的一切都无比的震撼,看完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 丽江 恋歌》每日15:30

藏迷演出

当夕阳染红了雪山沙滩的时候,藏谜的演出也正是开始了。我一直对 西藏 有一种莫名的向往,其实神秘的藏传佛教影响的不仅仅只有青藏高原,云贵高原上也深受藏传佛教的影响。而《藏谜》讲述的就是一位来自 香格里拉 的老阿妈前往 拉萨 朝圣的故事。
藏谜的演出开场,大气恢宏,在巨大的转经筒前,老阿妈和众多藏民一起,用特有的五体投地的膜拜方式,用身体丈量土地、把心感受土地。从开始前的大转经筒到演员跪拜重现出朝圣路上的画面,仿佛把我也带入到那神圣的朝圣之路,跟随那些虔诚的信众去寻找心中的期待与宁静。
演出分为《朝圣》、《六弦琴》、《牦牛舞》、《轮回之梦》、《谢幕》等场,原汁原味地展示了藏族人民的生活。
《六弦琴》,六弦琴是藏族地区特有的乐器。藏族男子手上弹着六弦琴,嘴里唱着歌,脚上跳着踢踏舞,节奏感非常的强烈,演出可谓堪称一绝。
《牦牛舞》。
藏族传统的民间舞蹈之一,拟人化的表演手法,让整个表演异常欢快、诙谐和幽默。
表达男女情感的藏族传统舞蹈“长袖舞”
藏民收青稞、打场、晒青稞的情景,修缮圣地布达拉宫时的“打阿嘎”。
由100多名少数民族演员倾情演出。
朝圣路上,朝圣近3年的老阿妈在快要到达终点的时候遇上了暴风雪,为了保护小羊羔,自己却被冻死了,藏族民间有个说法,在朝圣途中死去,也是一种幸福,因为灵魂会得到皈依和升华……
老阿妈应该上天堂还是地域?神灵们开始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老阿妈的灵魂得到了神灵的加持和超度,一只叫向向的神鸟,一路护送老阿妈到极乐世界。
演出的尾声,老阿妈经过一生虔诚的祈祷终于得到了轮回的转世。
回归乡土,回归自然,启迪人们重视生命的尊严,关怀灵魂的归属,为世人解开了心中关于藏族和藏文化的谜,这些才是《藏谜》更深层次的文化意义。
《藏谜》演出时间:20:00-21:00

逛千古情景区

春天的 丽江 气温刚刚好,抬头可见的蓝天白云总是让人感觉到心情特别的舒畅。
其实除了三场演出外,还有一场《大地震》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可惜因为时间问题,我错过了,那就给下次自己再来 丽江 千古情找个借口吧。
千古情的园区也是非常值得一逛的。
暖春的千古情园区里花开正盛,看完美女再看花,简直就是锦上添花。走在小径上,看到美丽的花朵,忍不住坐下来合影一张。
人间四月芳菲尽, 丽江 桃花始盛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树桃花出墙来。
园区里面还有《木府招婿》、《爬花楼》、《穿越快闪》、《笑擒刘一刀》、《佤寨欢歌》、《上刀山下火海》、《命悬一线》、《锅庄打跳》等,或恢弘大气、或惊心动魄、或缠绵悱恻、或幽默诙谐,用真实的情景再现和生动逼真的表演,演绎了历史与文化传奇。游客在观演过程中,可激情四射地参与歌唱和舞蹈,在互动中踏响节拍、释放体能、挥洒激情。
园区的鲜花丛中随处可见唯妙唯俏的涂画。
三多神是纳西族的战神、保护神和爱神。三多神作为这一方边陲净土的守护神,千百年来深受纳西等各少数民族的尊崇。三多神庙里供奉三多和他的两个妻子,一个白族、一个藏族。
古时候 丽江 的人都向往大海,就把湖叫成海,那措海就是其中之一,在远处 玉龙雪山 的映衬下,蓝天白云之间,那措海碧波荡漾,犹如仙境,周边围绕着摩梭村寨、那措寨、那措沙滩、牧场草原。
雪山沙滩, 丽江 动人的除了 泸沽湖 和拉市海两个湖,当然少不了 玉龙雪山 。海拔超过4000米的 玉龙雪山 就在距离 束河 古镇不远的地方,终年积雪的 玉龙雪山 总是神圣而遗世独立。
雪山沙滩在千古情园区内塑造出一个有湖,有沙滩的世外 桃源 ,走在沙滩上,看着湖里的红鲤鱼自由地游曳,远眺远处的 玉龙雪山 ,心情在这瞬间也仿佛宁静下来,得到升华。
丽江 缓缓流淌从宋城旅游区穿过,把那措寨、佤寨、摩梭寨、那措海、茶马古城、傣寨像穿珍珠一样串起来,茶马古道顺江而上,一路上马铃声声、骡马嘶鸣,村寨里炊烟袅袅、鸡鸣狗吠,古城中碉楼高耸、买卖 兴隆 ,沿江两岸鲜花朵朵、垂柳依依, 丽江 之上民俗巡游、情歌互答,真是一条 丽江 ,万般风情。
丽江 以茶马古道而兴,马帮是茶马古道上不朽的传奇!马帮群雕高30米、宽80米,是大型的马帮文化群雕,它和烈焰火山融为一体。群雕展现了一组马帮行进在悬崖峭壁上的惊险画面,向世人展示了一条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距离最遥远的茶马文明古道。千百年来,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
高科技馆里头同样非常有趣,有能挑战胆量的鬼屋和恐怖客栈(可惜的是胆子不大的我对鬼屋还是颇为害怕,没有进去一探究竟),有可以感受暴风雨的暴风眼房间,还有有趣的斜屋、倒屋等拍照点。但如果说最震撼的,一定还是清明上河图电影。北宋的张择端用宣纸和毛笔描绘出了汴京城的繁华,在这里,则用了高科技的技术,用影画重现了清明上河图的壮观和秀丽,更多了一些细致的动作。
一天的千古情之旅,从纳西族到藏族,一天的千古情之旅,从纳西族的开天辟地到今日的彩云之南,在这里穿越了时光,穿越了千年,留下的是对接下来几天的 云南 之旅更多的期待。

Day3:拉市海

本想前往 泸沽湖 看看,但考虑到前往 泸沽湖 的车程就需要4个小时,一天的时间根本不足以感受 泸沽湖 的魅力,所以我把第三天的行程定在了距离 丽江 古城没有多远的拉市海。在云贵高原,其实海指代的是面积极大的湖,在高原上,面积极大的湖就如同海一样,能看到波浪,看到蓝天,看到白云。
拉市海距离 束河 古城并不远,开车只要不要30分钟就可以到达,开着我租的吉普车出发啦!
丽江 的天气非常的好,随时可见蓝天白云,超级喜欢这种在公路上驰骋的感觉。前往拉市海的公路上,风景极美,能看到远处的山,路边的农田也带着一种宁静的感觉。
所以在路上不妨停下车子,拍下几张美好的照片,同样是美好的回忆和风景。
拉市海异常的平静,被群山包围的拉市海别有一番风味。
海水草肥美、湖色优美,在搁浅的船上拍个照,水面平静地倒影着一切,如此的唯美。
听当地的居民说,如果在冬天过来的话,会看到越冬水鸟安然栖息,或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非常的漂亮,听完我莫名的心动。
海边的芦苇在海风的吹拂下随风摇曳,组成了金黄色的海浪,格外迷人。
在海边还设置了很多漂亮的拍照点,玻璃球,延伸出海中的木桥,这些装置让照片有了更丰富的层次,也有了更浪漫的情怀。
如果说最动人的,那肯定是这里的天空之境。躺在天空之境上,镜面倒映出这里的蓝天与白云,拍出来的照片恍如仙境。
当然,来到拉市海,肯定不仅仅只有拍照。茶马古道是一个浪漫而艰苦的传说,马帮在这里用双脚带着马匹从云贵高原走到青藏高原,走到 尼泊尔 和 印度 ,换来生活的必需品。被称为“天堂走廊”的茶马古道 滇藏线 就经过 丽江 ,在这里留下了属于纳西族人的传说。
在拉市海边上,就能重新感受茶马古道的感觉。在这里,可以骑上骏马,走入山中。崎岖的山路没有经过修葺,仍旧保留着最原始而粗犷的状态。即使坐在马背上,也是颇为颠簸。但正是这样的原始,才能让更好地感受到当年茶马古道的风情与当年的艰辛。
走在山间的小路,偶然甚至会有野蛮生长的树枝挂到头上,马儿滴答滴答的马蹄声前进,仿佛穿越了时光,回到了那开拓的时代。
除了骑马,你也可以开着摩托车或者电动车环着拉市海慢慢游览哦。
门票:30元
建议游玩时间最少一天。
景色最丰富的环湖路线的马票580元一张,砍完价在两三百元左右。
地址: 拉市海位于 丽江 城西面8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

Day4: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在 束河 古镇已经住了几个晚上,但却一直仔细看看这个古镇的全貌,一直没认真品味这个古镇的美好。所以在第四天,也是留在 丽江 的最后一天,我决定把行程定在了古镇,虽然让我错过了 玉龙雪山,但我想,古镇同样不会让我失望。

束河古镇

束河 古镇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在纳西语中, 束河 古镇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在 束河 古镇的不少地方,都可以直接看到秀美的 玉龙雪山 。
早上起来在客栈的巷口偶遇编头发的阿姨,看着她们灵巧地给游客编织出有民族风情的辫子,我也跟她讲起价来,结果20个大洋编织了八条辫子,还让她给送了一条,哈哈,我是不是很厉害?
编织好的辫子,好看吗?是不是很有民族风情?特别是走在古镇里,真的超级有感觉。
在古镇里,你也可以骑着马缓缓地游古镇,记得骑马是可以讲价的哦。
又或者,可以坐马车游古镇。你问我的藏服是怎么来的?
其实在 束河 古镇,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铺。民宿客栈,餐厅,小清吧等等,每每看到这些让我心动的店铺,我总会忍不住走进去,哪怕只是看看。
我们就邂逅了一家旅拍店,老板曾经在藏区呆了六年,因为这种热爱,让他在这里的旅拍都用了藏风的服饰作为自己旅拍的主题。
被店门的猫咪吸引进去。
和老板相谈甚欢,于是穿上了店里藏族姑娘的衣服游览 束河 。站在可以租用绕行 束河 的马车前,穿着藏族的传统服饰,颇有一种藏民姑娘的单纯美好。
束河 古镇游客并不算特别多,仍旧有一种宁静的美好。
在镇子的石板路边上,还有小溪环绕,小溪清澈,能看到当中生长的繁茂水草。这样的景象,颇有一种小桥流水的美好感觉。
偶遇可爱的小狗,蹲下来打个招呼。
还是那样,遇到有意思的店铺,会走进去看看呆呆。即使不买,但是记住那份心情。
在 束河 古镇,有不少地标性的景点,如四方街,如茶马古道博物馆,如青龙桥,但我一直坚持认为,想体验一座古镇的味道,单纯去追求那些地标其实并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在这里走走停停,随心而走,才是古镇的正确打开方式。
束河 古镇古旧的建筑集中在四方街一带,四方街是当年马帮的贸易点,这里的石板路仍旧保持了当年的风貌,古色古香。在四方街延伸出去,逐渐扩建,形成了如今 束河 古镇当今的规模。但即使是 新建 的建筑,仍旧是采用了古旧的风格,即使是 新建 的建筑,也不会有任何的违和感。
在四方街附近,还保留了很多古旧的风情,能看到老奶奶在这里洗衣服,能看到这里的农田,盛开的油菜花。颇有一种田园风光的美好。
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古镇走着,其实每一处都是风景,不需要方向,不需要地图,哪怕迷失在这里,也是满眼的美景。
走走停停,调戏一下小狗小猫。
又或者,嗅一下花香,在鲜花前拍个照,穿着藏服,迎着这路人惊艳的眼光,甚至有游客朋友问:“小妹,可以给你拍个照吗?你的衣服好美。”哈哈,心情总是美好的。
旅行的时光是自由的,累了,看到了一家以白色作为主色调的甜品店,干脆停下自己的脚步,在这里点上几份西饼甜点,点上一杯饮料,歇歇脚,也治治肚子里的馋虫。
没想到本以为只是歇歇脚的一家店,食物却足够让我感觉到惊艳。
这家名为 若尔之甜法式西点的店,顾名思义主打的是法师的甜点。我一直对甜点,特别是法师甜点有一种爱恨交加的感觉。
爱那甜蜜的味道,爱那甜美的口感,却又担心当中的糖粉和卡路里会成为体重的天敌。但走入这家店,却不需要有任何的担心。这里所有的食物都是低糖的,完全不用担心热量和卡路里的问题。但是低糖完全不会影响食物的口感,反倒是让甜品更加清新。
再点上一杯饮料,发个呆, 束河 古镇的下午变得更加完美。
门票:古镇不需要门票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到一天,最好是一天,如果赶时间的话,半天也可以,但是会有点走马观花。
小镇有很多民宿,到 丽江 我建议住在 束河 古镇,因为这里商业气息相对没有那么浓,还是比较安静的,晚上的话还镇里走走,也是非常的舒服。

大研古城(丽江古城)

喝完下午茶已经是下午5点,继续我的下一个打卡点-- 丽江 古城。毕竟来到 丽江 ,错过地标式的 丽江古城并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从 束河 古镇到 丽江 古城,只有7,8公里左右的路程,无论是打车还是坐车,都非常方便。
丽江 古城又名为大研古城,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年历史。面积超过7平方公里的大研古城依山傍水建成,以红色角砾岩铺就。
黄昏的大研古城异常的漂亮。 丽江 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黑龙潭、 文昌 宫、王丕震纪念馆、雪山书院、王家庄基督教堂、方国瑜故居、白马龙潭寺、顾彼得旧居、净莲寺、普贤寺等景点。
丽江 为第二批被批准的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 中国 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 成功 的两座古城之一。
木府石牌坊。
大研古城内的景点同样极多,如果说最出名的一定是当中的木府。曾经是 云南 土司府邸的木府有着超过100个房间,在这里,能感受到当年 云南 的繁华与 云南 的风貌,感受到这里当年的华丽。
讲述 丽江 木氏土司风云故事的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绿树丛中的古城,掩盖着多少岁月的痕迹。
轻轻的走过,生怕惊醒了沉睡着的古城。
石板路,石板桥。满满的都是岁月的痕迹。
超级喜欢这一树不知名字的花。
又忍不住拍拍拍了两张。浅粉色的花在夕阳的映照下有一种安静的美,和古城相辅相成。
来一张~~
再来一张特写。(害羞脸)
丽江 古城的人流相对会比 束河 古镇多。如果喜欢安静,可以在 束河 古镇花多点时间细细逛,然后再过来 丽江 古城打卡,如果喜欢热闹的话,那么 丽江 古城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官门口,听路过的阿姨说,那时候要当官的人才可以进去,哈,不知真否呢。
漂亮的伞,岁月静好。
喜欢的柳树。杨柳依依。
走进古城,首先看到的是两座水车,有人说它是子母水车,也有人说它是情人水车。
过去古城里就有水车,以古城大水车为代表,今天在一些偏远之地也还在使用。它可以用来舂米磨面,如果人住在高处,但水在低处流,还可以用它来提水。
美好而安静的画面,用相机记录下的瞬间。
小桥流水人家。
在大研古城旁边就是卖小吃的四方街。街道两侧有数十家小餐馆,每家餐馆都有 云南 特有的米线,且种类繁多,因此这条街也叫“ 丽江 米线街”。
四方街是 丽江 古城中心,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 丽江 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到了傍晚,餐馆里的驻唱歌手开始抱起吉他低吟浅唱,和餐馆的灯光组成了梦幻的世界。
走累了,在这里坐下,点上几份特色的小菜,在这里听着音乐,来上一点 云南 特色的玫瑰花酿,这样的夜晚,就是旅行中的小休闲。

住在丽江--观心客栈

逛完 丽江 古城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在说 束河 古镇的时候我有提到,住在 束河 古镇是相对安静的。所以我也选择了 束河 古镇里面的民宿--观心客栈。
其实观心客栈算是在 束河 古镇颇为有有名的一家客栈,大冰、大张伟等明星来到 束河 的时候落脚的也是这里。
位于 束河 古镇内拐柳巷的观心客栈并不通车,但只要来到古城口,给客栈打电话热情的管家小哥就会驾着那被他戏称为“ 束河 法拉利”的行李车前来接上。
客栈外观采用了黑色的设计,这份黑色并没有冷淡的感觉,反而有一种别样的高雅。
客栈的前厅既是前台,也兼具了早餐餐厅、下午茶、晚上喝酒的地方等各种功能。来到客栈,热情的管家小哥就告诉我,晚上在这里会有驻唱歌手唱歌,下午也有提供免费的下午茶,在这里放着的水果可以免费取用,实在是颇为暖心和贴心。
客栈的中庭设计也很有特色,在水池中设置了一个沙发区域,还放了一个大大的小熊公仔。
坐在这里,搂着比自己还大的小熊,让阳光懒懒地洒在身上,也是颇为享受的一件事情。
房间同样给了我不小的惊喜,客房算得上是宽敞,大床前配有古色古香的沙发,点上酒店准备好的檀香,精神在这里瞬间放松下来。
浴室的设计也非常不错,配备了浴缸,采用了干湿分离的设计,非常方便。甚至连马桶都使用了带有马桶板加热功能的只能马桶板,这些细节格外贴心而温暖。
我住的房间还有一个算不上大却是非常精致的露台,晴朗的天气下,露台能直接看到 玉龙雪山 。
到了晚上,管家小哥还会送上一份甜甜的银耳汤,简简单单的银耳汤在 丽江 干燥的天气下滋养身心最是合适,更重要的是,这份细心,让我感觉到温暖,感觉到贴心。
房间还有其他房型可以选择哦。
超喜欢这个洗漱间的设计。
站在客栈门口,也是可以随便拍出大片。
客栈养了两只超级可爱的 阿拉斯加 雪橇犬。
超级喜欢它们,很乖。
客栈的 天台 还有天空之镜。
还有超级美的星星等木马。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上到阳台看着如繁星盛开的灯饰,坐在木马上拍个照,也瞬间回到美好的童年吧。

Day5:丽江—大理,玫瑰基地,大理古镇

在第五天,我离开了留下了无数美好回忆和漂亮照片的 丽江 ,前往 大理 。
从 丽江 前往 大理 ,驾车走大丽高速,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因为 大理 和 丽江 之间有超过1000米海拔的落差,所以大丽高速沿途下坡路段很多,必须要注意安全。

花伴一生玫瑰基地

来到 大理 ,放下行李,就直接开车前往位于洱海边上的花伴一生玫瑰基地。在洱海边上,以鲜花作为主题的地方不少,而鲜明地以玫瑰作为主题的却是不多。
花伴一生玫瑰基地种满了灿烂鲜艳的玫瑰花,在苍山下绽放的玫瑰仿佛吸收了 大理 灿烂的阳光,显得格外灿烂与鲜艳。
在玫瑰基地,除了玫瑰花还有甲壳虫老爷车、旧巴士等可以拍照的装置,也有可爱乖巧的两头草泥马。
在这里停下脚步,在洱海的海风吹拂下,在玫瑰 田中 留下照片,心情也变得明媚而灿烂。
粉红色的少女心。
露营的感觉,有木有?
面朝大海,来个野餐吧!
当然,除了拍照,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或是产自这里的玫瑰花泡成的玫瑰花茶,再来上一个用这里的玫瑰花瓣制成的鲜花饼,在这里发呆,看看洱海的阳光也是不错的选择。
tips:
1、园区不是很大,如果只逛的话,一个小时可以逛完。
2、如果拍照的花,需要大半天时间,因为来这里拍婚纱照的人比较多,需要排队等位置。
3、费用:如果不是婚纱照及旅拍,单拍照是20/人,但是如果进店消费喝花茶或者咖啡的话,两人低消为58元,就可以随便在园区拍照了。
4、如果喜欢拍照的女生,建议来这里一趟哦~~

大理古城

逛完玫瑰基地,时间已经不早,再要环绕洱海的时间已经不够,所以干脆回到了 大理 古城,在古城逛逛吃吃。
大理 古城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曾经在历史上出现过的南诏国和 大理 国都曾定都于此。
大理 古城中所有的建筑都是土木结构瓦顶建筑,而道路都是青石板路,非常具有传统和古旧的味道。
其实 大理 古城还是一个值得慢慢细逛的地方,白天的话古城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静的,到了晚上,古城的游人就会变得非常多。
在古城也是到处可见绿树繁花。
如果说 大理 古城中最繁华的地段,那一定是复兴路和洋人街一带。复兴路全场有1公里左右,所有建筑都沿用了明清时期的建筑设计,走在这里颇有一种回到明清的感觉。
而洋人街则是国内最早的洋人街之一,曾经在 云南 的外国人都聚居于此,形成了独特的风貌。
如今复兴路洋人街一带在石板路的两边布满了各种特色的店铺,售卖各种特色的手工艺品和各种美味的小吃。热情的店主会端着试吃的小吃递给游客,也会有店主养着的猫咪和狗狗在路上调皮地玩耍,曾经作为反袁世凯统治的标志地的复兴路如今没有了革命的血与火,留下的是繁华和热闹。
正好碰上了 大理 白族人的三月节,晚上的 大理 古城和三月街更是人山人海。能看到穿着民族服饰的白族人,能看到特色的表演,非常热闹。
喜欢这种安详的感觉。
连学校的建筑也是非常有特色的。
夜幕降临。路上的游客开始慢慢多起来。
九隆商业步行街。

Day6:洱海环岛游

在 大理 的最后一天,我选择了自驾环洱海一周。
如果说 大理 最迷人最吸引的,也许就是洱海了。这个被 大理 人视作母亲湖的洱海,有着清澈的水,有着丰茂的水草,有着完整的生态环境。如果来的时间对,还会碰上从西伯利亚远渡而来过冬的红嘴鸥。
环洱海一周整个行程大概有140公里的路程,而洱海精华的景点散布在这里不同的地方,所以想环洱海走一周,一天的时间总是少不了。
租车游洱海最好的地方在于在洱海每个精华的地方都可以停下来,不错过每个自己想看的地方。毕竟在140公里的环海线上,值得看看的地方实在太多。

洱海网红打卡点

哈哈,我先把这个放在最前面,因为超级喜欢这一组照片。
环游洱海的时候,会看到很多类似的拍照点,很多都是圈地摆设的道具,玻璃球,天空之境这些在洱海边上常见的拍照装置都有提供。
一般门票在10元~20元一人,就能在洱海边上留下海天一色的美好照片。
其实拍这辑照片最主要还是主要会摆pose,利用道具和身体的姿势,那么就很容易拍出大片啦。
摆桌子,坐在上面或者坐在椅子上,又或者只拍背影,都是可以的。
玻璃球相对有点难度,可以盘腿坐,也可以把腿垂下去,哈哈我这个是不是很有挑战性?
天空之镜,如果没有特别明显的蓝天白云的话,我建议是拍动态的照片哦。
就是自己在玻璃面上面动,让摄影师捉拍,这样出来的片会有动感一点。

花语牧场

花语牧场也是值得停留的一站,主要以花为主题。
种满了各种美丽的鲜花。在彩云之南的 云南 ,鲜花生长得格外茂盛,在花语牧场同样如此。
花语牧场就在环洱海公路旁边,是一座大型花海,一年四季几十种鲜花盛开,当真是花的牧场花的海洋。
入口处有草莓园,供游客采摘草莓。 园内有婚纱摄影、儿童乐园等各种拍摄主题,非常适合各种造型、各种创意的摆拍。
牧场门口有租自行车的,骑行几分钟就能到达洱海边,骑车穿花海、游洱海,真的超级浪漫哦。
在花海丛中,享受大自然的沐浴,真的很唯美很浪漫。
走吧,来 大理 ,赴一场鲜花之约!
tips:
门票:40元,里面会有部分收费项目,如如果和羊驼合影要20元。
部分道具是免费的,如白桌子、玻璃球、彩色吉普车、大黄鸭,还有一个很漂亮非常大的桃心广场。

喜洲古镇

喜洲 位于 大理 古城以北,东临洱海,西枕苍山, 喜洲 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
从布局上看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
这里的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来到 喜洲古镇,首先看到的是两棵百年古榕。百年的古榕树来到今天,仍旧枝繁叶茂,仍旧郁郁葱葱,给 喜洲古镇带来了鲜活的气息和感觉。
喜洲 古镇不大,在道路两旁不少的居民挂出了自己的蜡染与作品售卖,这些蜡染的布匹给 喜洲 古镇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情,仿佛给古镇穿上了华丽而绚烂的衣服,格外华美
小镇上面非常多小吃。
还有特别有民族风情的饰品,都是我在最爱啊!
挑选饰品来啦,哈哈。
买一根冰棍,一边吃一边逛古城,满满的都是童年的回忆。
街上还可以看到有意思的标语。
穿着汉服逛古镇,不禁有些幻觉,曾经,我是否在这里生活过?那时候的我是谁?我又曾经遇见过谁?
一扇很有艺术的门。敲开门,会瞬间穿越吗?
壁画。
古老的墙,斑驳的都是岁月的痕迹。古镇不用门票哦。如果有时间,来古镇逛逛吧。在这里放慢脚步,感受这座古镇的慵懒与慢时光……

双廊古镇

在洱海的边的 双廊 古镇。 双廊 古镇是南诏文明的起源地,与洱海一墙之隔的 双廊 古镇仍旧保留了白族特色的渔村风貌。
在 双廊 古镇旁,还有一个观景台,在半山的位置可以俯瞰 双廊 古镇全貌, 双廊 古镇和远处的洱海连成一片,别有一番风情。
在 双廊 古镇之后,就是有洱海的情人崖之称的鹿卧山。鹿卧山地势较高,在悬崖看洱海,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在鹿卧山能看到洱海最美的海景,可惜的是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时间尚早,在晚上6点多的时间 大理 的太阳尚未下山,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

挖色镇和小普陀

最后的一站是 挖色镇 和小普陀,小普陀是一座建在洱海中小岛上的寺庙,需要通过渡船摆渡才能上岛。 挖色镇 是洱海观赏红嘴鸥最好的位置,但四月的时间,红嘴鸥已经离开洱海再次北迁,我终归未能看到这些可爱的生灵。
完成洱海环海一周,已经是晚上八点。在 云南 的最后一天,洱海的辽阔与美丽作为这次 云南 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足以让我感觉满足。

住在大理--达舍客栈

在 大理 ,我选择了住在 大理 古城南门的客栈。
因为只有两天的时间,如果住在古城里面交通会不方便,首先人多会堵车,其次是车子不能开进古城里面,拖着行李箱也不方便,所以我定了位于古城南门的西祠达舍民宿。
回到民宿的时候已是晚上,民宿非常贴心地准备了热牛奶,一杯热牛奶,洗去一天的疲惫,也能让晚上有更好更舒适的睡眠。
民宿的装修以原木色作为主色调,整个民宿仿佛带上了淡淡的原木香气,非常温馨。一楼的公共空间同样很大,可以在这里看看书,或是泡一杯 云南 的红茶或是 普洱 ,享受旅途中的小休闲时光。
房间同样非常舒适,在房间内也贴心地准备了茶具,可以在房间泡上一杯茶,发发呆,感受 大理 的宁静。房间还配有一个种了鲜花的露台,坐在这个沙发上,泡上一盏清茶,也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房间还带了一个小院子,院子上面种满了鲜花。
公共区域,也不错哦。

写在后面

依依不舍的告别。当飞机穿入云层,带着的是对彩云之南的不舍,带着的是对这里的怀念,在 云南 ,还会有很多美好,在 云南 ,还有很多值得走走逛逛的地方,再次来到 云南 ,我想,我还会发现不同的惊喜……

温馨提示

1、 云南 昼夜温差极大,例如我来到的时间,早上温度在20多度,晚上温度不足10度,所以要准备好衣物,应付这里的温差
2、 云南 的美食有牦牛肉、土鸡、腊排骨等,在 大理 和 丽江 吃饭都不贵,提前在大众点评搜索好就可以,很多餐厅都有团购优惠
3、这次的行程,自驾基本没有走太难走的路,但 云南 山多,挺多路坡度大而且算不上宽敞,新手司机注意安全

本游记著作权归@vivi慢生活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