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金庸笔端的江湖——大理国

大理。苍山之麓、洱海之滨。
大理,
可喧闹,也可静谧;
可肆无忌惮似个女汉子,又可静听花开与海浪声。
姑娘,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苍山洱海,与温暖的日光厮守。
风花雪月之外的大理,
是金庸笔下的江湖,
那些过往的情节已丢失,
而,我们的故事却正在发生着……

丨大理古城—依山傍水的城池

大理本就历史悠久,可谓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4世纪白族祖先在这里繁衍,无论生命还是文化都深深得扎根于这片土地之上,众多的氏族部落,得以成就了史书中的“昆明之属”。而去大理不可不去的便是大理古城,一个居于苍山之下、洱海之滨的古城;一个四面被城墙佑护着的古城……
不妨,一起去大理古城逛一逛……
去复兴路上走一走,踩着麻块石路走在繁华的街道上,街道两边是民清风格的商铺,顺着路的尽头望过去,连接着南、北城门……
去洋人街上走一走,熙熙攘攘的游人,看见的是姑娘头顶上一簇簇的鲜花,看见的是牵着手的姑娘另一只手拿着的小吃……洋人街原名“护国路”,为纪念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
去人民路上晃一晃,看见摆着手工饰品的小摊,看见店铺外招揽顾客的店员,他们都在奋力讨着生活,却也是在享受着当下的苦与乐……
日光之下的大理古城,居于苍山之下,洱海之滨。
在大理古城中有几处古城楼都是值得去打卡的地方,比如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文献楼,两层歇山式土木石结构的镝楼,是典型的白族建筑特色;另一处是五华楼,算是最早的南诏王的国宾馆,明朝初年,五华楼在战乱中被烧毁。后重修大理古城时,在五华楼旧址上修了钟鼓楼,其规模格局已远不如南诏的五华楼。
除了古城楼,大理古城的洋人街,可谓是人流最多,也是必去的街道了,洋人街原名“护国路”,为纪念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全长1200米,宽7米,青石板铺面。其中最繁华的是中段,全长185.6米,是中国最早最知名的洋人街之一。
除此之外,还应该去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走上一遭,这个位于大理古城玉洱路123号的博物馆,是大理古城内保存最为完好、最具白族建筑艺术代表性的清代祠堂建筑群,大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蒋公祠”内,也是云南省首家建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共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535件。
大理古城东西宽约1000余米,南北长约2000余米,南北有三条大街,东西有五六条小巷。而城内的房屋皆为土木结构瓦顶民居,街道大多由青石板铺设而成,走在古城中脚边是苍山流淌而下的清泉水……

丨崇圣寺—苍山洱海之外的江湖

读过金庸小说的,想必也都知晓书中所写:“天龙寺在大理城外点苍山中岳峰之北,正式寺名叫做崇圣寺,但大理百姓叫惯了,都称之为天龙寺。”于是,这西靠点苍山麓,东对洱海之滨的崇圣寺,也便弥漫上了一层江湖的神秘豪气。
这崇圣寺,本是南宋时大理国的皇家寺院。追溯历史的长河,帝王出家为僧虽算不上稀奇,但却也不寻常可见。而在宋代地方政权“大理国”22代国王中,前前后后就有九位皇帝去崇圣寺出家为僧。或许是因了大理崇尚佛学,亦或有着我们并不知晓的缘由,但这帝王不爱江山,亦不念俗尘,更让这崇圣寺平添了几分神奇的色彩。
苍山洱海之外的大理,便该是这崇圣寺的江湖。初识大理,是踩着电动车远远的望着山峦之下的崇圣寺和三塔,迎着日光绕着洱海骑行;再遇大理,不知怎得,笃定的想去闯一闯金庸笔下的江湖。时光总是会在恍惚之间被拉的很长,天龙寺外、菩提树下的恩怨与柔情,所发生的都是该渡的劫难,终其一生,何又为输赢?《天龙八部》之中,段延庆的一生,该是最好的诠释吧。
走进崇圣寺,抬头看见赫然写着“佛都”二字的崇圣寺,似乎在第一眼就把来往的人给震慑住了。这个建于南诏佛教鼎盛时期的大理崇圣寺,其盛时“基方七里,三阁七楼九殿,为屋八百九十一间,有佛一万一千四百尊,用铜四万五百五十斛”,如此“妙香古国”的中心,被誉为“佛都”也无可厚非。
过了山门,远处是藏在云雾之间的山峦,山下是缀着金边的殿堂庙宇,时光流转,似乎我成了那书中的旁观者,看着世态变迁,只不动情愁。拉近镜头,方能看见那精雕细刻的斗拱门窗,金龙金凤荷喜彩的中轴线建筑可谓是采用最高规格,而两次轴线建筑则采用玄紫彩,更显庄重典雅,走进廊阁内院便采用了活泼诙谐的苏式彩。这样的建筑艺术,在恢弘大气之外,更显大理佛家文化的特色。
崇圣寺山门两侧各是财神殿和药师殿,沿着坠满祈福木牌的步道走近天王殿。而后在崇圣寺整个东西中轴线上由东向西依次便是天王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望海楼及南北两侧的财神殿、药师殿、罗汉堂、千佛殿、祖师殿、高僧殿等,如此庞大的建筑群,称其为全国最大的单体寺院也不为过。
整个崇圣寺的中轴线总长有4公里,可谓是中国中轴线布局最长的寺院;寺院的建筑更是集历代寺院经典建筑的精华,以明、清时期的建筑为主体风格,融北方建筑之恢宏大气和南方建筑的精巧秀丽为一体。那些飞檐之上彩画的龙、石刻的龙、木雕的龙、灰塑的龙乃至瓦当滴水上的龙,可谓数以万计,实属世界之最。世事变幻,这座荣膺诸多之最的南中古刹也可谓是劫后余生,才能让我们后人得以观瞻。
走至大雄宝殿,恰巧撞见了寺院内的法会。由罗汉堂移至大雄宝殿的堂前,一下一下敲击着木鱼,口中诵读着祈福的经文,一旁的游人也都被这场景定了脚步,只愣愣的观望着僧人一步步的上行。我想,这或许就是佛祖抑或是信仰的强大之处吧,若是你满身心的交付于它,那外界的纷杂便会毫无察觉的慢下来、静下来,一切似乎也都成了虚无,只剩内心笃定的信念存在。
大雄宝殿为仿北京故宫太和殿,清代重檐九开间,内有《张胜温画卷》被雕刻成高1.8米,长117米的木雕长卷,于大雄宝殿内墙四壁的高2.03米,长119米的巨型佛龛内,堪称世界之最。将“佛本身故事”绘成18幅图案,雕刻成大雄宝殿的十八扇格子门。这样规格的大雄宝殿,是崇圣寺等级最高,也是处于寺院中心位置的最重要的建筑。
金庸笔下的大理国,大理国内的天龙寺。
这个武学高手的聚集地,却也是深藏着恩恩与怨怨,引得后人唏嘘不已。
或许,这也遂了佛家的因果教义,芸芸众生、娑婆世界,世间一切无常,却又早就定了因果。
小贴士:
地址:大理古城北郊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交通:公交:大理古城北门乘坐19路在“三塔公园”站下即可;自驾:崇圣寺所在景区离大理古城北门只有1.5公里左右,沿214国道往北走,马路左边即是。
门票:联票含大理三塔公园、三塔倒影公园121元/人,学生凭证半票62元/人,现役军人证、残疾人证、70岁以上老年人凭证免票。

丨洱海骑行—一起逆着风飞翔

洱海环湖西路路线:大理古城—三塔倒影公园—喜洲镇—海舌—上关
洱海环海东路路线:双廊—挖色—小普陀—双廊—南邵风情岛—玉几岛—双廊
环海路线图。
自驾一天的时间就可以环一圈了,如果是骑车建议两天的时间哟。
环洱海的时候,最先经过的便是三塔公园。
这样的光束在大理并不难见,所以愿你我都可一切遂愿。
而后便是喜洲古镇,沿着小路可抵达海舌公园。
西岸线路在海边、田野、村庄里穿行,青青的麦田,别致的白族村庄、民居,与时刻变换着颜色的洱海相映成趣。环海东路路况较好,全程右侧靠近海边,路面平整。夏末在双廊至挖色段沿途中可以看到渔民在海上拉网捕鱼,在岸边修补鱼网,清点鱼虾。挖色镇后有一段左侧是石壁,行人比较少,但要注意来往的中巴车和小客车。
环洱海全程约120公里,走环海东路、环海西路的里程是124公里。因为环海西路不少路段为白族村中道路,有的地方较为狭窄,而且是在田园之中,离洱海有几百米距离。所以自驾环海不少人选择海西部分走大凤路,骑电瓶车、自行车的游客多数选择环海西路。

丨喜洲古镇—穿越过往的洪流遇见你

踩着轻柔得脚步,走在喜洲的小巷子中,似乎能听见时间滴答滴答的流逝。于喜洲而言,那些细窄没什么店铺的小路,才是最真实的呈现吧。墙壁该是早就脱落了墙皮,但是整个院子的门口是最最惹人驻足的。无论这房子历经了多少时光,那翘角飞檐、雕梁画柱似乎都在一下又一下的向来往的人宣告:这才是喜洲最具魅力的地方。
我已不是一次来到喜洲,但是对于喜洲的民居却是在第二次再会时,一个激灵般才真正走近它,真正的去感受它弥漫在时光的缝隙中的那些惊为天人的力量。
说起来,大理本就是一个以白族为主的多民族地区;而十多公里意外的喜洲,也便顺其自然的成为了白族聚居的一个城镇,那白族的民居似乎也慢慢成为了让游人难以拒绝的一处富有深厚底蕴的文化符号。如若你只是顺路去到喜洲,不妨就停一下,慢慢地走近它箱子里的老宅子里,感受时光给予人的魅力。
在喜洲有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当你走进几个不同姓氏、门口贴着文物保护牌子的民居时,你会慢慢发现那民居在布局上基本都是“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格局,这就是白族最基本的庭院样式。除了这庭院让人羡慕,更吸引我的当属那门坊上的雕梁画栋、翘角飞檐。
抬着头细细打量,你才会发现不管是门楼、照壁还是山墙,都有着各样的彩画装饰,各种木雕也是精细的很,似乎这一切都在展现着白族人的心灵手巧和内心你的绚丽多彩,如若一个人的内心是黑白的,又怎么可能创造出这般绚烂的色彩和活灵活现的图案,这就是白族人与生俱来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吧。
白墙灰瓦的白族民居,两层的楼房,走进庭院你会发现前伸的重檐搭建出廊的格局,我猜想若是小雨淅沥,那水滴从廊檐处滴落,数着数着,该是消磨时光最好的一种方式吧。走在没什么游人的小巷子里,头顶是有些杂乱的天线到处扯着,只是目光还是离不开那民居的门扉。
走过了几个民居之后,似乎发现了一个特点,这白族的民居似乎都离不开精美的雕刻和彩色的绘画装饰,而这是不是又说明白族人生活中的细腻感呢。这白族的民居建筑在门或者吊柱等等一些比较大的地方会采用木雕,会用到像飞龙、蝙蝠、玉兔等,各种动植物的图案造型,其实有不少是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的,比如:"金狮吊绣球"、" 麒麟望芭蕉"等等,也该是有着美好的寓意的,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吧。
去到白族的民居,你一定要站在它的门楼前,细细打量,才能打开你新世界的一扇大门。这门楼可以说是富于装饰,又可以是很精细又奢华的。一般说来大都是采用殿阁的造型,飞檐串角, 再以泥塑、木雕、彩画、石刻、大理石屏、凸花青砖等组合成丰富多彩的立体图案,富丽堂皇之余,更显其古朴大方。
时光总是让人觉得那些过往中的东西,愈发的珍贵。喜洲的这些白族民居,似乎让我有些悲伤,悲伤的是它们在一点点的苍老;但是又让人欣喜,欣喜的是那民居在我第二次再去喜洲时,它依旧有着独特的气质。不管时光怎么走,它们被标着保护,也愿那飞檐上生长着的青草可一直长青。
站在翘脚的屋檐下,与你对望。
有着积云的午后,街头巷尾满是热闹的声响……
你说车马很慢、时光依旧,牵手的过往透明如蝉翼……
古镇的拐角,有老式地理发店、有凌乱悬空地天线、有你遗落得脚印……

丨海舌公园—在海的尽头呼唤未来

时光很慢,我的手在你的指尖流转……
时光匆匆,是你的笑牵着我一颗心……
在海的尽头,呼唤你;在陆地的尽头,走近你……
就这样,牵手去向未来。
 在大理,在洱海边,有一处伸出水面的小岛,它洋洋洒洒、它自顾自地生长、它有着与众不同地情调……它就是被叫做海舌的地方。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小的生态公园,在喜洲古镇附近,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沙洲,洲长三里,由宽至窄深入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
多年前我曾去过的海舌,与如今相比,有些让我不敢相信。
那时,海舌只是一片一片的湿地,试探着一步步的深入,那水中的水草和断枝有着一股凌然的气质,连带着走进的人都似乎被传染。
那时,我们踩着电瓶车、顶着热烈的日光,绕着洱海、迎着风前行,一边是波光的洱海,一边是古老的屋舍,突然出现的海舌像是一处不被人惊扰的地方,让我们一度不舍离开。
那时,海舌安静而美好,远处的山都是静谧的,近处的牛儿吃着草,不怕我们小心翼翼地接近。
那时,一切看起来刚刚好,是初识时该有地美好样子……
多年后,我又来到了海舌,从喜洲搭乘了一辆电动地三轮车。除了电瓶车、自驾,这样的方式是最方便的了。
只是,曾经我们环洱海地路,已经不能通行了,改由穿过村子里疙疙瘩瘩的土路,有些落寞地感觉。
只是,抵达海舌,停靠着一辆紧接一辆地马车,铺着石板地路一直深入海舌公园的门口……
只是,路边的摊位把风光遮挡的严严实实,飘过地各种香味,让我有些想要离开……
只是,我有些不认识此时地海舌了,曾经陷在沼泽泥土里的我们,就像这曾经的海舌一样,寻不回了。
但是,我们又能怎样呢,这里的有着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味道,吸引着游人一批批的前来。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不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岛上风光原始,可以看到大片的树木和长长的蒿草,半岛深处的洱海也是异常清澈蔚蓝,适合拍小清新的照片。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海舌生态公园
自驾:从喜洲古镇停车场出发-环海西路-海舌路-终点
门票:免费

@民宿-住在古城中、还是洱海边?

一路向西去大理,沿途总能有不期而遇的美好。时光易逝,更要慢下来去感受,在大理古城、在苍山之巅、在洱海边,静默的空气中凝结出我们所喜爱的模样。
若是谈及在大理该怎样选择住宿,许多人的首选是洱海边可安静度日、再便是大理古城内,一切方便而舒适……而我这次也算是打卡了不同风格的大理客栈,统统网上预定,满足了我这种懒癌患者,不同档次、不同位置、不同风格的民宿一键预定,接下来便是享受客栈给予的贴心服务和旅程中的美好。
【宿在大理古城内——花筑·大理古城叶榆198客栈】
苍山之下、洱海之滨的大理古城,该是到了大理不会错过的一站。古城楼、古书院,都随着时光一点点的散发着其独有的气质;洋人街、人民路上,依旧是店铺林立、灯火璀璨。
在大理古城中心位置有一条叶榆路,叶榆路上有一家客栈,客栈里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有一条叫做蛋蛋的狗狗,它傲娇又独立的生活着……就这样,3月份的春光里,遇见了这个名为花筑·大理古城叶榆198客栈,一个简单到直接用了地址作为名字的客栈。
站在叶榆路上,抬头一眼就望见了花筑·叶榆198客栈,藏匿在古城林立的客栈民宿之间,沿着指示牌走近,推开不算大的门扉、看见不算大的院子,满是生机勃勃的多肉,趴在台阶上的狗狗对面是笼子里的两只小鸟……想来,这也算得上是古城内静谧、避世的一处吧。
院子旁竟藏匿着一个茶室,可谓是占了不少的空间,想来这是老板以茶会友、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最好的一种方式吧。
整个客栈共有3层,大床、标间、榻榻米房可谓满足了各种旅行住宿搭配。暖色调的装饰,让人伴着日光明晃晃地陷进这一个温柔的世界里。在客栈住下来,你会发现竟有一种“家”的感觉,一切朴实而又舒适。24小时热水、免费WiFi、舒适的床上用品是必不可少的。倚靠着大大地落地窗,窗外是让人有些发痒地日光,这样的日光是独属于大理的风情,窗内是闭着眼深呼吸的我,当下的那一瞬竟难得的知足。
大理古城里的花筑·叶榆198客栈,步行至热闹的人民路也不过5分钟,又靠近广武路、洋人街、护国路。白日里,在客栈品茶赏花逗鸟遛狗,好不惬意!当夜幕来临,不妨就去古城内感受那比日光还浓烈的璀璨!
Tips:
地址:大理古城叶榆路198号 ,护国路叶榆路交叉口。
价格:200元起。
交通:提供免费的停车场地;客栈有接送服务,提前咨询商家。
【宿在洱海边——花筑·山海一隅海景酒店】
苍山洱海旁,一路向西去大理。如此,到了大理,不去洱海边的民宿住上一住,便算是没真正的到过大理吧。
尤记得,第一次去大理,排队在洱海边的白凳子那里凹造型拍照;这一次在洱海边的花筑·山海一隅海景酒店院子外,白凳子依旧,只是无需在排队了。
时光易逝,洱海边的民宿整顿再整顿,还好总会留下那些应该存在的……
从大理古城一路伴着蓝天白云,车子想着才村驶去。才村在大理古城东边、洱海西岸,这里居住的大都是白族,世代以打鱼为生。才村是离大理古城最近的海边村庄,这里可谓是环洱海白族村落里最大的旅游风景区,也是接待游客最多的天然原始村落。
弯弯绕绕,车子驶进了村子里,路也变得没那么宽阔了,眼前的屋舍俨然变成了白族房屋的特点,穿过仅仅够一辆车驶过的巷子,眼前忽然一下子开阔了,车子终是停在洱海边的院子里,抵达坐落在才村的花筑·山海一隅海景酒店。
日光下的花开得正烈,鲜艳的让人眯着眼去打量。就这样放下行李,卸下一路的疲惫,坐在院子里的秋千上,闭着眼荡呀荡,这时的我,与春日的温润撞个满怀。山海一隅,浮生若梦,该是对当下最最恰当的描述。
4层的酒店,只有上面的三层是房间,第一层属公共空间。坐在门外亭廊的布椅上,望着远处的山和海,大理的山水尽收眼底,脚边的花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这时传来酒店大姐开饭的声音……如此美味的食物,美味的人间,难得。
在这里,慢下来享受山水之间的温润。酒店所有的房间都有一个偌大的阳台,可以让你不管是清晨醒来还是星辰日暮,都能一抬头将这大理的山水看尽,想来这才是我们一只苦苦追求的想要的生活的模样吧。
房间内几乎都是纯木质的装饰,舒适而又自然,细节之处的设计感,让人温馨自在,静谧的时光从你抵达山海一隅就开始了。除了大床和标间之外,更有独具特色的吊床和榻榻米房间,复式loft大套房更适合家庭出游的朋友。累了可以泡在温热的浴缸中,面朝大海,洗去一天的疲惫;沐浴在阳光的怀抱中,享受私密的海景,也算是人生中的一种别样体验。
最不能错过的便是楼下院子里,洱海边的白凳子和玻璃球,都是风靡网络的拍照必打卡处。日光之外,山水成了你的背景,白凳子上,无论你是托腮还是大笑,都足够惊艳你的朋友圈。
一个临海的庭院,一处旅拍的圣地。该是花筑·山海一隅海景酒店给予我这次大理之行最大的惊喜吧。
Tips:
地址:大理才村小邑庄凤南村4组209号,近环海西路。
价格:400-800元。
交通:大理古城→酒店,10分钟的车程;大理站→酒店,30分钟车程;大理机场→酒店,50分钟车程。酒店提供接机服务,自驾的朋友有免费停车场可用。
【宿在苍山下——花筑·大理了了那乡客栈】
花筑·大理了了那乡客栈算是在古城的最高处,可远眺苍山,静观洱海,一旁是武庙、古玩一条街,也算是一处难得的僻静之处。
客栈在大理古城南门清真寺院内,能在寺院之内的客栈并不多哟。
院子里是一朵朵的花开,房间也都是面向洱海的方向,可以在房间内就能看日出哟。每个房间都会有飘窗,逆着光,可以拍很有逼格的照片呢。
房间卫浴的五金都是采用科勒卫浴呢,房间内的家居也都是实木的,很有档次感呢。
红龙井酒吧街距酒店2分钟的路程,距人民路小吃街5分钟路程,距古城正门南门5分钟路程,可以非常方便的去逛古城。客栈附近的餐馆和超市都是一应俱全的,可以满足你的所有需求。
客栈最大的优势是有一个四楼的观景台,而这个观景台也是古城的最高点了,可直接看到古城的全景,背靠苍山,看见整个洱海。无论日出还是黄昏时,观景平台都是古城内一处难得的观看美景的地方了。
Tips:
地址:大理镇博爱路51号(南门清真寺院内),近大理南门清真寺。
价格:100-400元。
交通:红龙井酒吧街距酒店2分钟的路程,距人民路小吃街5分钟路程,距古城正门南门5分钟路程,可以非常方便的去逛古城。

雪山之巅的纳西——丽江

丽江。一半浓烈、一半柔情
丽江,
是开满三角梅的墙角,
是日光温润的街头,
是大水车吱吱转动的声响,
更是蓝天白云的自在
……
拾一段浅浅的时光,消磨、发呆。
闭上眼,
浸在温润的日光中,任由心事滋长,
我们曾是爱笑、爱闹的孩童,
直至遇见了山河、等候了日升……
不知怎得,
竟奢求一束微光,安静度日。
就这样,遇见了丽江。

丨丽江古城—三角梅盛开的墙角

我在大研古城,曾穿着碎花裙的那些日子,疾驰而过……
一个日光浓烈的午后,三角梅盛开的街角……那时,我还未曾与你相识,描绘的曾经都是一个人的过往。
多年后,再次踩着大研古城的弯弯绕绕的街巷,右手是远方的陌生人肆意地笑;而,左手是你。
对于大研古城,我更喜爱这样的称呼,只觉得比丽江古城更贴切。之前的之前,总觉得丽江二字,柔情而浪漫,像是整个古城都绕着水而生。而大研二字,却是低调而深沉,像是整个古城的石桥和石板路筑成这个城……晃眼的日光,总是让我恍惚之间似穿越回第一次与你相遇的场景,熟悉的街巷、熟悉的青瓦、熟悉的三角梅……
是呀,丽江古城在大众的视野中,早就已经不再是最初的那个文艺浪漫气息浓郁的小镇,或多或少夹杂着的是有些让人生厌的讯息……铺天盖地、不管不顾地包裹着这个小镇。其实,说起来,它只是个被一波波游客带起来的小镇。仅此而已,并没有那些所谓的标签。
你若爱上的是它的低调,那它就是一座山水环绕的小城,清晨的日光总是最温柔的存在;你若是爱上的是它的浪漫,那它街头巷尾的花开和流水,便也都会缠着你的目光不停歇……就是这样,你在意什么,看见的便是什么。我只觉,它依旧是大研,无论我的身边多了一个人、亦或少了一个人。
大研古城,依山傍水,如一幅画卷铺就天地之间。刚苏醒的清晨,站在古城内听花堂民宿的天台上,俯瞰整个古城,紧紧挨在一起的是翘角飞檐的民居,那些流淌于其间的水、水上搭就的石桥,似乎都藏在纳西族院落的影子中,让人寻不得。
古城中多是弯弯绕绕、细细窄窄地石板路,来时你沿着有水地四方街而行,回时或许你已是穿梭于民居之间了。如果说石板路代表着古镇地沉默,而那古镇种的水该是代表着古镇的活泼,谁说大研只有文艺,它还有独属于它的那份灵动。一处民居院落里伸出来的三角梅,开的热烈,一大簇一大簇的招惹着过路的游人,这该是大研的调皮。
走着走着,一处整墙面的壁画吸引了我的目光。这便是在云南你才能容易看见的“白沙壁画”,这壁画记载着藏传佛教、儒家、道家的一些生活故事,它们门别不同,却是将各种宗教文化融合为一体,你不得不承认它的包容性,就像这座古镇一般,包容着所有人的到来,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在大研古城中慢慢地踱步,你会慢慢地发现这个古镇并没有中规中矩的道路、也没有城墙的阻隔,山山水水之间却是包含了万物。整个古城布局中以三山为屏、一川相连;古城的民居也都是自发性的形成坐西北朝东南的朝向形式。大研古城是以水为核心的,古桥密集也是它的另一个特点,而街巷两旁的古城民居却是揉合了中原建筑和藏族、白族建筑的技艺,形成了向上收分土石墙、迭落式屋顶、小青瓦、木构架等建筑手法。深入民居种你会发现:大多为土木结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前后院、一进两院等几种形式。
这个抬头时蓝天白云,低头时流水石路的大研古城,于我而言,只是一个小小的古镇,时而人潮拥挤,在夜晚的酒吧街;时而低调沉默,在清晨的一缕光的树下……
大研古城中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大水车等这几个游人都会去打卡的地方。日光晴朗,在大水车旁寄一个缀满祈愿的木牌,随着风那铃铛叮铃作响,恍惚心中的夙愿在那一刻乘着风飞向了远方……
多年后再次驻足的大研古城,记忆中有些模糊的街道,那时一起的姑娘啊,我们最最没有杂念的过往是拾不回,只是这过往也就过了,当下的美好才是最最值得珍惜的。

丨束河古城—茶马古道上的纳西族人

走在疙疙瘩瘩的石板路上,不算很宽的街道、弯起的石拱桥、闭着门扉的店铺前都是溢满笑容的新人,他们拍着婚纱照,用相仿的动作,来迎接人生的另一种形式的存在。
多年前的束河,印象中还未这样的喜气洋洋,它安静而又冷艳。不知怎得,总觉得束河和茶马古道、玉龙雪山,紧紧的靠在一起。或许是因为那石板路上有哒哒的马车、或许是因为站在民宿的门口就能看见藏在云雾之间的雪山……时至今日,再来束河,只想牵一人的手、伴着脚边潺潺的流水,可日久天长。
束河,一个纳西族人聚居的地方,一个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一个可以静静听时光抵达的镇子。
早餐铺子的老板是来日沈阳的东北人,他们热情的以致于让我浪费了半锅的虾粥;街道上林立的腊排骨店门口统统竖着“大众点评第一名”字眼的牌子;那些半开着门扉的手工艺店,时不时传出声响……这些都是此时的束河。而我,依旧只带着一颗散漫的心。
是的,束河可以是散漫的,悠悠地用一日的时光去打发,走街串巷。偶遇趴在门口挠痒痒的中华田园犬,是的,我并不是认识狗狗的品种,被狗主人纠正。可以随意选一家甜品店,邻着河水而坐,一边搅着手中的奶茶,一边沉默的数着时间……于我而言,这是莫大的幸福与知足。
束河古镇,在纳西语中称为“绍坞”,只因村后聚宝山的形状如堆垒的高峰,以山名村慢慢地便成为了“高峰之下的村寨”。束河本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集镇。
追溯纳西族的族源,学者界认为其源于远古时期居住在中国西北河(黄河)湟(湟河)地带的古羌人,随着时光的流逝,他们向南迁徙至岷江上游,又向西南方向迁徙至雅砻江流域,再西迁至金沙江上游东西地带。直至现在,纳西族绝大部分居住在滇西北的丽江市,而束河可算是他们一个重要的聚居地。
在束河,有四方街,有青龙桥,更有九鼎龙潭等等,这些不仅受婚纱照新人的欢迎,也同样受前来游客的欢迎,或许你并不熟悉其中街道的走向,绕来绕去、漫无目的的走,还是会走回最初的起点,没关系,同样的地方,或许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
走在石板路上,街边的民居有着纳西族民居的特点。依山傍水之间,民居房舍错落有致。三方一照壁是纳西民居的建筑特点,小院种花,大院植树,而束河里大多数的民居都改成了民宿,或清新小众、或低调奢华,或是你时间充裕,可以选择一处有花开、有水流的民宿住上一住,那样的束河才算是真正的走近束河。
提及束河,茶马古道必须得说上一说。在古时,茶马古道多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来传导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之间的交流。而其中的一条滇藏茶马古道便是南起云南西双版纳易武、普洱市,中间经过大理和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有的还会转口印度、尼泊尔,可谓是古代中国与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在束河古镇的中和路,便有一处茶马古道博物馆,它是明代木氏土司“束河院”建筑群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座珍贵的古建筑。里面会完整的向你介绍茶马古道文化、束河当地风俗和普洱茶文化等等。走进其中,你会发现,时光总会留下一些美好的东西,让后人感动。
就这样,在束河慢慢地晃了两日多地时光,曾不止一次地去同一条街,但是却总是不觉得乏味。那墙边盛开地三角梅,依旧红的热烈。这般积极而努力地生命,总是让我一次次打起精神,向着美好地生活前进。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一座独属于自己地一个地方,它所散发出来地气息是与你地脾气秉性相投的。无论天晴或阴雨,你能都感受到它的魅力之处,并不是因为这个地方多么的美好,只是你自己会不断地将它赋予新的力量。于是,束河变成了我心中难得一个特殊存在。那么,你的那座城又是在哪里呢?

丨玉龙雪山—阳光肆意等风来

玉龙雪山,愿上苍善待。
乘着风,扶摇而上。
一步一阶梯,砰砰的心跳,拥入你的怀抱。
瞻仰,你凌人的气势,无以言表的恢弘。
登临俯瞰,冰雪依偎着你裸露的肌肤,云雾缭绕,恍若仙境。
等风来,阳光肆溢,蓝天在云缝间偷笑,农田在山脚下绽开。
玉龙雪山,4680的海拔。
上苍善待,可安宁生活。
丽江,玉龙雪山,国境之南。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这座海拔5569米的山峰目前为止没有登山队或者个人可以登顶,所以她还是座处女峰。最高可以抵达海拔4680米。6月份的玉龙雪山,并未覆盖厚厚的积雪,只是在有些山坳里有堆积的白雪和冰川。
那日的天气有些阴沉,在出发玉龙雪山之前的早上,绵绵的小雨倾泻下来,一度以为这趟玉龙雪山之行会留有遗憾。不曾想,抵达山脚下,天空却有了放晴的征兆,等彻底坐上缆车抵达海拔4506米。蓝天终于拨开厚厚的云层,露出笑颜。那一瞬,等待之后的惊喜,溢满每个人的眼睛。
我与同伴跟了一个散团,去往玉龙雪山。进入景区,分发装备。坐上索道,7人的封闭小空间内,有种特别的感觉。慢慢逼近山体,依稀看见针叶林密布在山上。抵达,踏上观景台的那一刻,微凉的空气和有些凛冽的寒风钻进你的袖口和领口。
心有些砰砰的跳,我想该是激动的原因吧。不知为何,我从未觉得我会高反,事实,的却如此。
当我们开始从4506米向4680米行进时,抬头望见绕着山体的栈道,弯弯折折,其实,不过200米的高度,我们却是爬了好久,慢慢的,似乎每走上一个平台都要歇息一下。
风吹过,云层散开,触手可及的蓝天,以及山体裸露着的肌肤,这一切,似幻境,因为,在我畅想的每一次旅程中,这样的画面并未出现在脑海。所以,幸福来得猝不及防。
慢慢登顶,向下俯瞰,各色的羽绒衣,在栈道上密密麻麻,似乎让这山更添活力。我在想,如果,人们未曾登上这座山峰,是不是她的神秘色彩会更让人向往。
云层之下,农舍、田地、道路,远处一层层起伏连绵的群山。是我在电脑端打开卫星地图的感觉,不,这比那卫星地图更带感,更真实,更摄人心魂。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感觉,那一瞬,我更加的迷恋这个世界,也更庆幸,也谢谢自己,可以一直在路上。
当我真正的站在海拔4680米的观景平台上,那是我那时登及最高的地方。看见云雾里的山峰,看见山峰上点点的积雪,看见穿着厚厚羽绒衣的人们,觉得,这种美自然而踏实。真想,可以拨开云雾,去抚摸山峰的肌肤,裸露着的石灰岩,那冰冷的温度才是她真正的温热。
好巧不巧,遇见了一同坐缆车的小哥,那小哥笑着说:给你两拍照吧!真是该给小哥点赞。因为他是名副其实的小胖子。能在4680米观景台再次撞见,瞬间觉得勇气,是个伟大的东西。既然都到了,又怎能不去拼一把,即使呼吸沉重、即使险些昏厥,征服一座山峰,其实,便是征服了先前的自己。
云层时而阴郁浓厚,时而轻飘飘的散开,扯出丝丝缕缕的脉络,惹人浮想联翩。山峰缭绕在云雾之间,她静谧、她岿然不动,她分明可见的肌肤,却又似在演绎一场舞蹈,一场难以读懂的神话。
世人,为她添加了许多的神话故事,让人未曾抵达,先因那些个传奇变得唏嘘不已。其实,我觉得她就是她,一座山,一座天地之间的山,不打扰世人的生活。你若来,她便容纳,你或好或坏。你离开,她也不送,你迷恋或是不舍。反倒是你我,踏足她的身体,也不知这是叨扰,又甚至于伤害。
耐着呼吸的节奏。
不急不躁,
登临,辽阔、震撼。
只简简单单一个美字,
已不够形容国境之南的你——玉龙雪山。
小贴士:
跟散团:550元(进山费、大索道、氧气、防寒服、各种车费、矿泉水一瓶、餐费{中餐包:巧克力、火腿肠、苹果各一个,晚餐:雪域山珍火锅}、雪域盛宴演出、导游费用)+80元(古城维护费)=630元。(学生证退掉60元)花费570元。【因为6月份算是旺季,所以要贵一些,3.4月份左右还是400多块】
自由行:1、套票:大玉龙通票:225元 (包含进山费,东巴谷,玉柱擎天,东巴万神圆,玉水寨,玉峰寺,东巴王国共6个点,只推荐东巴谷和玉水寨、玉峰寺)【不推荐】
2、散客:进山费:125元 (含105元的门票和20元的电瓶车费) 。古城维护费:80元 。持学生证,军官证半价。其余证件无效。
3、冰川公园大索道:180元,保险两元(自愿)。云杉坪小索道:55元。牦牛坪中索道:60元。
4、包车去玉龙雪山面包车100-200元/天;也可从大水车附近的红太阳广场乘公交车7路去玉龙雪山,15元/人。当然,游客也可以乘坐索道公司的巴士上山,每天上午在古路湾宾馆发车。

@民宿-住进不同的院子里,听丽江的脉动

丽江旅行,择一处合适的民宿,是最最重要不过的。
偌大的丽江古城中,你是喜欢那满园的花开,是泛着光的庭院,还是别致而安静的屋舍……花筑旅行可满足你的需求,丽江的客栈我依旧再花筑旅行app上预定,真的是让我感受到于此之前不同韵味的丽江。原来,丽江也可以这样玩……
不妨就跟着我的脚步,去感受日光之下的温润,那些泛着微光的日子里,我遇见了这一处处的庭院,竟都成了与丽江难舍难分的缘由……
【纳西风情的院子—花筑·沁园轻奢度假客栈】
站在丽江的日光之下,玉龙雪山上的雪依旧泛着光。
一切恍若多年前的丽江一般,蓝天白云;古城街边的墙壁上依旧写着纳西族古老的文字,一笔一划似乎都泛着时光的味道。
就在日光温润的丽江,走进古城,光义街忠义巷里有一家充满纳西风情的客栈——花筑·沁园轻奢度假客栈。一个连带着名字都沁人心脾的客栈,更不用说那院子中开满花的树、可以一眼看得见玉龙雪山的三楼观景台。
丽江古城中不乏各种风格的客栈,只是这花筑·沁园轻奢度假客栈,却是用声势浩大的规模和细致舒适的服务,似乎将客栈的格调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客栈是由约10个民居四合院组成,标准的纳西风情格调院落,从不算宽敞的街巷中走近客栈,并不算特别的两层门楼,穿过石子铺就的路却是别有洞天。独立的庭院是客房专属的一部分,客栈中不同的划分看似分割,却又融合为一体。可闲聊发呆,也可在院子中看花开花落。
整个客栈有48间客房,客房内外的许多大小件家具都是红木定制,似乎只有更好品质的物件才能配的上这院子的格调。房间内的床上用品更是舒适的像是陷进一片柔软中,豪华高端卫浴间,更可以为前来的客人提供现磨咖啡、茶叶、啤酒、时令水果等。值得推荐的是,客栈中的豪华套房,更有私人汗蒸房让你得到全身心的放松;除此之外,无论大床房和标间,还是别致的复式套房都会给你不一样的舒适体验。
客栈有咖啡吧和茶室,适合各种不同风格的客人在院子中感受丽江的慢生活,客栈还会为客人提供早餐,哪怕你9点钟起床,依旧不用怕饿肚子。顺着楼梯登上主院3楼的超大观景平台,花花草草在日光下更显绚烂,极目远眺是万古楼、狮子山,古城的全景不只是那层层叠叠的房檐,更有玉龙雪山在远处闪着迷离而又耀眼的光。若是你来到这个客栈,三楼的平台绝对是必打卡的地方,分分钟出大片的地方。
丽江古城,该是云南不会错过的一站,那不妨去花筑•沁园轻奢度假客栈的暖心、贴心和贴心的高标准服务。客栈步行5分钟差不多就是丽江古城外,打车、吃饭都是有许多的选择的;10分钟可抵达四方街,石锅鱼、海鲜、酒吧等等吃喝玩乐各种场所可满足你的所有需求。
Tips:
地址:丽江古城光义街忠义巷162号,近四方街大水车、忠义市场。
价格:200-3000元,具体房价提前咨询客栈。
交通:5分钟可步行至古城外,打车均很方便。
【伴山而居的庭院—花筑·丽江古城北门狮子伴山云府客栈】
伴山而居的一座庭院,可赏尽玉龙雪山、可听雨看花……一处难得独享丽江慢生活的地方。
在丽江古城内,有一座并不算高的狮子山,在半山腰有一座院子,院子里花开花落、可懒散的享受丽江的慢节奏生活。这家院子是一家客栈,有一个名副其实的名字:花筑·丽江古城北门狮子山伴山云府客栈。
客栈在古城寸土寸金的狮子山半山腰,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左右,是古城中少有的超大院落。客栈的庭院是飞檐翘角的民居围成,可以在树下品茗畅聊、也可在秋千上晃来晃去,更可以去到顶层的天台,观赏不同季节不同时分的玉龙雪山,更有天空之境可让你凹造型、尽情的拍照,定格当时最美好的自己。
客栈中的客房也都是山水意境的风格,简约的设计和精致的细节搭配,实木家具装点其中,在加上山水景色的图案背景,更是让人沉浸在寂静的环境中难以自拔。此时,窗外的花正开的浓烈,这一切仿佛是天赐与的美好。客栈内各种不同风格的房型,都会有偌大的赏景大窗,更能让客人置身于自然之中。客房中配有的液晶电视,冷暖空调,以及纯棉定制星级床上用品和高品质洗漱用品等等,都可让你得到最大化舒适的入住体验。
客栈是有提供早餐的,可以选择日常的吃法、也可选择丽江特色的美食。日暮降临,游玩归来,赠送的甜品已经摆放在了窗边的柜子上,似乎这一项贴心的服务把一整天疲惫一扫而空……
因为客栈是在是在狮子山的半山腰,虽说这山并不高,但是对于提着行李的客人而言,登上那些台阶也是需要一定的体力的。可以提前联系客栈的工作人员,她们会下山去帮你提行李哟。对于这一点而言,还是很贴心的呢。
客栈顶层平台可看见玉龙雪山的全景,这算是丽江为数不多的绝佳位置了。这里不仅有美景可观,更可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清新自然的空气,拥抱白云缭绕的蓝天,享受当下最美好的服务。纳西特色的木楼里,是舒适而愉悦的体验,不妨跟院子里的客人交个朋友,聊一聊曾向往的生活。
Tips:
地址:丽江大研古城民主路金甲村40号,近万古楼、四方街、狮子山。
价格:300-1000元,具体房价提前咨询客栈。
交通:狮子山万古楼步行距离440米(约7分钟);丽江火车站驾车距离10.8公里(约24分钟);三义机场驾车距离30.1公里(约51分钟)。
【花园式庭院—花筑·丽江古城五一街纳美居客栈】
丽江旅行,就该去一处花开满院的地方,伴着日光和暮色,似乎这样才算是一次完美的体验。
在丽江古城中,不乏花园式的民宿客栈,而这次去到了位于古城东边的花筑·丽江古城五一街纳美居客栈。似乎在有些微凉的春日,纳美居给予了我更多的温润和柔情。
走在丽江的石板路上,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被各色的花儿围绕而成的院子,院子里摆放着蓝色的桌椅,高高的树上是一捧捧的花,开的娇艳……就在这样的花园一侧正是纳美居客栈的大门,而客栈大门的一侧又是丽江纳西风情的墙壁……
进入客栈内部的庭院,很明显的给人感觉是传统“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本土纳西民居建筑风格,而客栈为了避免传统的隔音不好,潮湿等等问题,将庭院的整体风格打造成为新中式禅意的风格。院子中摆放着一个老式的水缸,这样的水缸也只有在老家的爷爷家见到过。楼阁庭院之间明亮却又被那垂下来的花儿夺了眼球。
从庭院直上,是各式的客房,主要分为禅溪、梵尘、禅悦、禅隐等几个主题的房间,大床房、标准间、亲子房能够满足你出行的所有需求,单是从房间的名字看,就能让人感受到客栈的风格和格调。客栈引进全智能化的家居科技设备、kohler智能马桶、慕斯床垫、国际一线高星级床品,安装健康过滤水系统,客房均架设全地暖,所有一次性用品seven plus白茶系列、为您筑一处舒心的旅途归宿。
客栈坚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故取字名为“纳美居”。而纳美居就在古城的边上,你可不必拉着箱子满古城的跑,一入古城便可见纳美居。早起的一杯茶、与客栈的管家打一声招呼、窗边盛开的花儿……都是丽江时光中最最难得得存在。
Tips:
地址:丽江古城五一街文明巷94号。
价格:300-1000元,具体房价提前咨询客栈。
交通:客栈距四方街步行约10分钟,距AAAA景点木府步行15分钟可抵达。
【古民居的庭院—花筑·光隐设计师酒店】
对于丽江而言,一个古老而又富有风情的地方而言,最不缺少的便是那些富有特色的建筑和人文风情……于是,走进丽江古城,去追寻那些时光留下的泛着微光的痕迹。
丽江古城中不乏古老的民居,有的被保护起来,有的被重新打造向外来的游人展示着他独特的魅力之处。就在古城义尚街文明巷中,有这样一处院落,它本是南宋时期的老宅,经过建筑设计师之手,成为了花筑·光隐设计师酒店。对,一座可以接纳外来人生活、感受的一处屋舍。这个本是过程内极为珍贵的重点保护民居,却将过往与当下、将古老的建筑格局与现代的科技技术完美的联通融合。不得不说,这算是丽江古城中一处难得而又别样的存在。
 院落:
与其说它是酒店,我更愿称它为屋舍。走在巷子中,推开酒店门,除了墙上赫然出现的“光隐”两字,便是门扉之上被保留下来的木雕,把人一下子带入了历史的空间中。走进庭院,恍若这里已与我们眼中、心中的丽江所隔绝,这里是另一片质朴而又踏实的空间。被保留下来的木质屏风门将大堂、餐厅、客房完美的划分,细细看来,那木屏风上的几何图案竟是提炼于纳西族的民族传统,日光可以投进室内,连带着微风都多了几分的柔情。
庭院依旧是保留着四方的样式,站在一角的阳光下,看见外侧深色的木结构,在看一眼室内本木色的设计,一切仿若都是最初的自然色彩。而大部分的房间都位于酒店的前区,在公共区域便有了水景环绕的设计,屋檐之下是客房与外界连通的走道空间,有座椅、更有日光。深入庭院的后院,当背包留下的古老树木和新植的植物完美的融合,或许这也是古老与创新的另一种融汇呢。
客房:
对于改造而言,客房是酒店的重中之重,既要保证现代生活的舒适性,又要将古老的木结构与限定的空间之间做好良好的平衡。于是打造出了不同的十一间客房,空间布局是完全不同,每一间又都有独特的使用体验。房间内的浴缸可以成为的别致的景观这并不多见,一圈下来,会发现,每一间客房的卫浴空间都快要超过了床的空间,可见酒店将体验感摆在了最最重要的位置。
房间内采用星级床上用品、高档卫浴用具,配备淋浴、桑拿或者按摩浴缸,都安装地暖,并采用空气能热水循环系统,让您尽享舒适。客房中所有的家居都采用一体化的远程受控,只能check in,无限灯光的控制,生物体热感应取电,机器人管家等,可谓是将科技的元素与古老的宅院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竹林环绕、闲庭信坐,感受当下丽江的慢生活,感受那生活中难得的美好。
 Tips:
地址:丽江古城大研街道义尚街街文明巷18号。
价格:300-1000元,具体房价可提前咨询客栈。
交通:紧邻老地区医院停车场,步行10分钟可达古城四方街,并可轻松到达束河古镇、玉龙雪山、虎跳峡等着名景点,交通十分便利。

@美食-大理菌汤火锅

去云南在大理,该吃菌汤火锅,才对味。
于是,大理古城洱海门拐了弯,看见了菌珍坊,于是便向着尝一尝这到了大理必打卡的菌汤火锅!
一大波的菌类来袭,反正我这个北方妹子分不清,只知道每一种都在浸过乌鸡汤的锅底后,味道更加的鲜美和醇厚~感觉自己年轻又貌美了呢…
提到美食,云南的美食,确切地说是去大理吃什么?
那野生菌便是不可以错过的了,各种野生菌从大山深处远道而来,带着泥土和树林的潮湿气息。裹挟着我们不曾知晓的味道,来至餐桌前……
菌锅最重要的莫过于这一锅土鸡汤,精选土鸡慢火精心熬制才能呈现出它的美味,对了,客官莫急,一锅野生菌入口,要耐心煮炖20分钟……
多种新鲜野生菌放入汤锅内,香浓的土鸡汤配上野生菌,营养自不必说,香气立时腾起,让人忍不住下筷。所以菌珍坊的服务人员都不会先给你筷子,等20分钟的表一响,她才会缓缓地将筷子递上……想来颇为好笑,这该是吃菌锅的一种文化才对吧。
野生菌味道鲜美,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喝过汤、吃过野生菌,再往锅中下一些新鲜的时蔬,让时蔬充分吸收汤的香醇,一点精华也不浪费才算是一锅菌珍完美的落幕。
这些我叫不上名字的野生菌,也是美味的很。若是你喜欢有调味品加入,一旁的桌子上有各种的小料去选择……
夜晚的大理,也渐渐变冷了,不如就去这巷子里的菌珍坊来一顿热乎乎、营养满满的菌锅大快朵颐,才对得起这夜晚的清凉与大理的野生菌呀。
大理古城菌汤火锅推荐:
① 博主打卡 菌珍坊 地址:大理古城内玉洱路中段384号(洱海门步行420m)。价格:92元/人。
② 热门推荐 花时间野生菌私房火锅 地址:大理古城光武路73号(杨家花园旁)。价格:79元/人。
③ 人气推荐 我在大理等你·方舟胖子厨房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下段498号(洱海门步行190m)。价格:97元/人。
④ 评价推荐 洱月小厨野生菌养生汤锅 地址:大理古城叶榆路214号(洱海门步行520)。价格:110元/人。

@交通

【最佳旅行时间】
10月至次年4月。云南的雨季—般集中在每年的5-10月,其中6-8月的雨量占全年的60%左右。所以到云南旅行,如果仅从气候方面考虑安排旅行时间,当然应以避过雨季为主。西南春季风多,夏季雨多,所以最佳的旅行时间是每年10月至来年4月。
【关于交通】
1/机场交通
丽江三义机场
机场大巴:全程约40分钟,票价20元。
1)入港:蓝天宾馆发车,根据航班情况,飞机起飞前两小时发车。
2)出港:视航班情况而定。
出租车:下飞机直接打的到古城口,一般90元,约30分钟。
昆明长水机场
机场大巴→昆明火车站:空港快线2号,50分钟,25元。
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145元。
2/目的地之间交通
丽江→泸沽湖:
1)班车:丽江汽车客运站→泸沽湖大落水,客运站购票,一般是中午11点以前有车,一天大概2到3班,需要5个小时左右,票价单程70多元。一般不推荐乘坐客运站班车这种方式。
2)拼车:丽江古城附近→泸沽湖大落水、里格等地,一般可以找入住民宿联系,往返一人150元,大约4个小时左右,拼车大都是8座的车子。(我是这样从丽江去得泸沽湖,民宿帮忙联系)
3)包车:这种方式虽然舒适,但是不推荐,毕竟价格太贵了。
4)跟团:两日游的形式,虽然省了很多麻烦,但是并不能很好的游玩泸沽湖,也不推荐。
束河→大理
一种很便捷的方式就是:从网站上购买到大理的汽车票,然后会有司机电话确认束河上车的具体位置。不用转车到丽江,很是方便,亲测有效。

关于作者丨乍暖

(自媒体作者 · 旅行达人)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
一个健忘却又爱回忆的我
嗯~
就是这样
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
【图文/乍暖 微信:lf-tingting 微博 @乍暖_V】

本游记著作权归@乍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