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规划
【旅行碎碎念】
秋,悄无声息的杭州赶上我,
风的微凉为我换上了秋装。
冬,不知会在何时何地追上我,
我决定随着云彩一路向南。
向西,就停留在没有冬寒的大理古城;
向西,就停留在不会结冰的洱海之畔;
向西,就停留在永远圣洁的文艺圣地。
旧时光中车马慢,来一次大理不仅沧桑了岁月,还折旧了容颜。
如今风驰电掣的速度不仅惊艳了时光,还解冻了那一颗颗宅着的心。
彩云之南有爱情中的蓝天白云,
有被无数人定格在相机中的苍山洱海,
有白语喃喃哼唱出来的民谣,
有温馨静谧的风雪故城客栈,
有……
【预告片】
【行程路线】
云南,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是发现的中国和亚洲最早人类。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除了有四季如春的昆明、柔软时光的丽江、纯朴善良的香格里拉以完,还有风花雪月的大理。
去大理玩?到底应该去那些地方呢?除了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和大理古城,大理还有更多“风花雪月”的风光,比如崇圣寺三塔、蝴蝶泉等。如果你只有四五天的时间,那么你应该去那些地方才能让你的大理之行流连忘返呢?
Day1:杭州到昆明- 菌珍坊 -大理风雪故城客栈
Day2:环洱海一日游-大理古城
Day3: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寂照庵-大理大学-夫妻树
Day4:海舌公园—周城蓝续古法扎染-蓝续古法扎染(喜洲田园店)
Day5:喜洲古城-喜洲“稻米文化节”
Day6:崇圣寺三塔-返程
住宿:大理风雪故城客栈
Day1:杭州到昆明-菌珍坊 -大理风雪故城客栈
【菌珍坊】
从杭州出发,一路向西前往大理,辗转反侧就是大半天时间,肚子早已饿的的嗡嗡叫,于是就找了家离酒店非常近的菌珍坊,初听其名,就感触到这是个文艺气息十足的地方。
洁白的墙面随意的露出一些石块,一整块木板写上菌珍坊三个字就算是招牌了。门口正对着一些站立的树木,满满的农家小院的既视感。包间里一切都整洁有序,没有五星级酒店的奢华,却处处透露着家的温馨。
然而,这一切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这里的食物——菌。已经摘洗干净了的各种菌类静静的躺着,就等你打开门与它相遇的那一刻。
在云南,菌每年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吃到,他们长的千奇百怪,不过口味是毋容置疑的。不过在开始煮之前都是先喝汤,然后才煮菌,另外温馨提示野生菌的时间需要20分钟以上才可以吃
炖锅中沸腾的汤,早已配好了各种调料品,把自己选择的菌类放到锅中,不一会儿就能品尝到菌类的美味了。
【大理风雪故城客栈】
我想活的纯净一些,像雪一般没有丝毫的污渍。可是,我的梦想总被残忍的现实打扰,于是我想,那就让我活在雪中吧!这样我才能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在东北寻觅可以生活的雪,却无法忍受那里的严寒;我在国外寻找可以生活的雪,却无法忍受思乡之情。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吧,这次在大理的旅游让我如愿以偿。
大理风雪故城客栈一身洁白,像雪一样。蔚蓝的图案点缀其间,看起来像是白天蓝云一般和谐。火红的花朵在绿叶中随风摇摆,没想到温暖的日子中我遇到的不仅有雪,还有那份无比真挚的热情。
木制的门窗周围堆满了“积雪”,让我觉得像是走进了童年下雪的冬天一样。推门而进,小院宁静淡雅,像屋子上的花一样开的正盛。
花花草草在小院中营造出田园气氛,那棵大树将这个小院填的满满的,小院显的十分小巧玲珑。
拾阶而上,走在小楼的回廊上,这栏杆居然如此的浑厚,没有丝毫的娇羞,充满了北方人的豪爽。
如果我不是清醒的知道自己是在大理,恐怕我会情不自禁的认为自己是在东北的冰天雪地中。不是我思想混乱,而是大理风雪故城客栈把雪的气氛营造的太好了。我相信,第一次来这里的游客一定会和我一样有这样的错觉产生。
走进我的房间,一进门我就看到了充满古韵的木制屋顶和立柱,在整体雪白的颜色中这些木头更显得古色古香。地上的木制地板与木制屋顶颜色相同,将雪白的墙面夹在了中间,这一来仿佛有了夹心饼干的味道。
床上用品放置整齐,窗明几净的屋子对于度假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洗浴设施也是一片雪白,这让我觉得自己是在冰天雪地里洗澡一样。看到这些,我不由得打了一个冷颤。这一切都让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次旅游,但是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看了看其他房间,那雪白的屋顶造型各异,不同的屋顶带来同样的美感。屋子中使用的都是厚重的木制家具,看起来有点年代感。但是树干制作而成的桌子,与桌上的茶具共同给这个看起来有点冷的房间,带来了无尽的温暖。
在我安顿好以后,他们告诉我旁边还有两个院子都是我们家的。忍不住就让服务员赶紧带着我去参观。
院子墙面上斑斑点点的石块看起来像是小动物踩在雪地中的脚印,只是显得更有艺术性。坐在沙发上,透过玻璃屋顶看着蔚蓝的天空,思绪早已飞出了小院,像一只无忧无虑的小鸟一样在天空中游荡。
星如画,锄头配马灯,满地的五彩斑斓,犹如田园满天星星的夜空。我猜,这里的宁静应该丝毫不比田园差吧!
既然是星如画,装饰自然要配得上这个名字。满眼望去,尽是色彩斑斓,就连床上都如满天星空一样灿烂。
小院中绿草铺地,展翅高飞的雄鹰营造出大草原的气息。远处更有阳光刺透乌云,慢慢的探出头来。
Day2:环洱海一日游-大理古城
【环洱海一日游】
洱海,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对于白族人来说,它承载着整个民族对大海的向往;对于文艺青年来说,它是每一个文艺青年心中的天堂;于我,洱海则是梦想驻足的地方。
天,微凉。正是骑行环洱海的好时光,天空波云诡谲,阳光倔强的刺透厚厚的云层。湖面借着阳光显现着它波光粼粼的美景,在风的催动下,湖面的波光上下起伏。
迎着风出发。一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一路上与无数美景相遇。忘不了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的那扇窗,窗内是如蓝天白云一般的布匹,窗外是绿茵茵的稻田、是带有古典气息的农家小院、是仙雾缭绕的苍山美景。一扇窗就是两个世界,以不同的角度给世人呈现出同样的精彩!
走出屋子用更宽广的视角把这片稻田收入眼中,此刻才发现这里的稻田已经开始泛起了黄色,成熟的气息迎面而来。
花的海洋里不仅有大片的格桑花,还有淡蓝色的薰衣草。薰衣草散发出的香气清香肃爽,在洱海微风的吹拂下慢慢的沁入了心脾之中。
此刻的天空也忍不住露出了笑脸,明媚的阳光轻轻的撒在薰衣草和格桑花上,整个世界都变的明亮了起来。小哥哥小姐姐赶紧借着太阳的光芒,用风车营造出异域风情拍一张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照片,满满的都是爱情的味道。
一袭黑衣加上酷酷的墨镜,坐在透明的吊椅中,大姐大的气势显露无疑。可不要误会,这可是一个温柔的美女,只是演技太高罢了。露出一抹香肩,微微低头娇羞的恰到好处,正好与洱海的娇美相符合。
找一处高地,远远的给洱海边的房屋拍一张照,记录下这里的恬淡生活。拍完了才发现,这环洱海而建的房屋有的悄悄的伸进了洱海中,猛地一看,还以为这些房子建在了海水中。
我终于懂得了文艺青年对洱海的向往,虽然我不是文艺青年,但我还是被洱海的颜值给深深的吸引了。
【大理古城】
听惯了城市的喧嚣,我突发奇想想要找一座古色古香的城。这座城最好有青石板铺地、有古建筑、有小木屋、有小酒馆、有各色小吃,最重要的是要有朴实敦厚的人。
听了赵雷的《成都》,我知道了那里的小酒馆。可是我却寻不到我想要的古建筑,寻不到我想要的小木屋。于是,我带着期盼四处云游。惊鸿一瞥中我看到了你——大理古城,于是我知道我想要生活就在这里。
一块厚重的石头上写着郭沫若当年手书的“大理”二字,我想只有这样厚重的石头才能承载的了大理深厚的历史底蕴。不远处雄伟壮观的南文献城门楼上写着“文献名邦”四个大字,而这也是大理被称为“文献名邦”的历史依据。
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古城,大理古城的古色古香因这里的蓝天白云而带有了一丝明亮的色彩。
古城的街道上青石板铺路,只是这里的青石板不像有些古城里的石板那样大。这里的青石板显得小巧而精致,与周围有些低矮的房屋正好相配,或许大理古城走的就是小家碧玉的路线吧!
街道两侧的房屋虽然没那么高大,但房屋上的装饰品都非常精美。屋子里有大理特色的美食,也有大理淳朴的人民。街上人来人往,只是这里的人们都带着一份悠闲,丝毫没有被时光打扰。
街边的各色小店吸引着我的目光,忽然一个小木屋闯进我的眼帘。低矮的木屋没有江南园林的华丽装饰,看起来更像是农家小院,门口挂着的旗幡赫然写着飘香酒馆。这就是我心中的木屋,这就是我心中的酒馆,没想到在大理居然合二为一了。
天上云层有点厚,五华楼就在此刻趁着云层的不注意一下子高耸入云了。我想,五华楼一定很期待下雨天,因为每到这时它就可以与天同高了。在它直插霄汉的时候我却要和大理古城告别了,满目不舍不知与谁说。
终于知道大理为什么被文艺青年们追捧了,因为这里不光有苍山洱海,还有大理古城的小酒馆、小木屋、青石板,以及大理深厚的历史底蕴。
【苍山】
有人说五岳雄伟,让人心生仰慕;
有人说黄山石奇,奇的让人啧啧称赞。
但我独独偏爱苍山,喜欢青春文艺的气息;
我爱着的还有藏在苍山深处的神话传说!
青春是什么?文艺是什么?在我看来青春是敢于说走就走,文艺则是在风花雪月之中享受自然给予的无限风光!青春文艺合起来就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目的地就是拥有风花雪月的大理。
苍山白雪终年不消,自山脚向上由绿变白,一些都和谐而自然的转变着。初见苍山,你仙雾缭绕,直接引我进入仙境。近处的房屋井然有序,远处的山山水水若隐若现,天堂与人间的分界线也变的模糊了。
乘索道,风驰电掣。览苍山,尽收眼底。眼前尽是苍翠的一片,抬望眼就是苍天,此刻的索道就是通天的阶梯。
银白色的走廊横卧苍山,顺势而上,宛若一条苍龙游弋在山上。我沿着走廊前行,仿佛是在御龙飞行,一种征服苍山的快感悄然而至。
苍山的树木盖不住峭壁上的白石,周围的树木更是配合着袒露自己的一根根白色肋骨。这大概就是苍山呈现给我们的骨干美吧!
海拔高处一个小平台的栏杆上,挂着花花绿绿的许愿布条。蓝天白云下,看到苍山承载着那么多的希望,我也为它开心,毕竟这里是我心中的圣地。
云飘雾绕的苍山朦胧如仙境一般。天清气朗之时,又见云卷云舒。苍山给我不一样的感觉,朦胧与清晰之间的变幻让我忍不住感叹它的妩媚无常。
【天龙八部影视城】
前几天金庸老爷子仙逝,掀起了华人纪念他的热潮。而今我来到大理的天龙八部影视城,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2002年为了《天龙八部》的拍摄始建此城,一座城就是一个江湖,就是一部《天龙八部》。天龙八部影视城处处可以见到宋代建筑风格与大理建筑风格相融合的景象,每一个建筑都是金庸先生《天龙八部》中的样子。
天龙八部城门的两边书写着由金庸先生小说组成的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城门楼高高耸立,满眼都是宋古遗风,只是那高高挺立的金色塔才让人想起这里原来是大理。
街道两旁红色的门窗有点褪色,为这座城稍稍的添加了一丝古朴的气息。漫步在天龙八部影视城中,随处可见当年电视剧中的房屋。
街道旁一个小小的大理白塔周围挂满了大红色的布条和许愿牌,这里不仅有仗剑天涯的豪情,还承载着无数人的美梦。
天龙八部影视城中仿造了夏王宫、镇南王府、珍珑棋局等建筑,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珍珑棋局。《天龙八部》中的虚竹大破珍珑棋局一举出名,天龙八部影视城中的珍珑棋局则气势恢宏。
大理,一个拥有王语嫣和段誉爱情的地方,或许这也是文艺青年喜欢大理的原因之一吧。
【苍山寂照庵】
我想,找一座寺庙;
我想,觅一处静谧;
我不想,不想要暮鼓晨钟的沉闷;
我不想,不想要香烟萦绕的气氛。
终于,我在彩云之南遇见了你;
真正的抛却了世俗;
真正的了却了红尘事;
真正的无佛胜有佛。
一条幽径在茂林之中蜿蜒向前,灿烂的阳光透过树木,将七彩的光线投在树木之间。路,尽头是我久久寻觅而得的寂照寺。粉墙黛瓦带着淡淡的徽派气息,庙门蓝白相间之中显出佛家气息。
踏进古寺,墙上书写的“南无阿弥陀佛”异常醒目;路两旁的花花草草生机盎然,丝毫没有暮鼓晨钟的沉闷气息。
寂照寺内古朴典雅,随处摆放着多肉植物,每一处绿意都被佛法所孕育。没有固定形状的石头砌成了一面面屋墙,与别处用砖头砌成的庙宇相比。这真的是跳出了思维的束缚,或许佛法就是存于心,而无外形可捉摸。
禅茶室内简单的放着几个长沙发,几朵花放在桌子上。看似随意,却处处透露着简简单单、真真切切的禅意。在绿意围绕的茶室中品一杯香茗,带着几分禅意,将这万千世界的喧嚣放置不管。此刻,尘世与我无关。
独树一帜的寂照寺似乎一切都不愿照搬别人的,佛光普照在这里也变成了寂光普照。在多肉和树木的掩映下,寂光普照要比千篇一律的佛光普照显的更加有禅意,心里有佛,无关外界事物。
漫步在寂照寺内,没有香烟缭绕的气味,也没有青灯黄卷的烦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鸟语花香,冬天悠闲的坐在阳光下品一杯香茗;夏天找一处阴凉,讲讲过去的故事,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
与寂照寺得道的主持聊聊佛法,如果愿意还可以尝尝这里的斋饭。在城市的大鱼大肉中一不小心长胖了身躯,清淡的斋饭给了我一些启迪,让我在此下了决心回去好好减肥。
不知何时,寂照寺成了网红圣地。许多人到这里拍照,打卡,把寂照寺的尊佛理念向世人传播。为了方便游人,这里还提供了一些茶水。
往日,来大理都是风花雪月,似乎没人注意寂照寺的深妙禅意。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好地方终究会有好回报。
【大理大学】
有人说,厦门大学最美,因为它的芙蓉湖,波光粼粼,清水悠悠;把厦门大学打扮成了一个柔情似水的姑娘。
有人说,武汉大学最美,因为珞珈山给武大带来了无尽的阳刚之气;
有人说,苏州大学最美,因为苏州的气质都集中在了苏州大学的身上。千帆阅尽,我心中最美的始终是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的大理大学。
海子的诗中流露着对海的向往,对自由生活的憧憬。而这一切对于大理大学的学子们来说,只是信手拈来的小事。面朝洱海,每个夜晚都在海景房中度过自己最好的年华,清晨起床之后,随便选一个制高点就可以安安静静的欣赏洱海风情。
背靠苍山,终年不消的积雪纯净而美好,在蔚蓝的天空下显得更加洁白美丽。山上始终是仙雾缭绕,给我一种错觉。这哪里是人间,明明就是天堂啊!
校园小径,鹅卵铺就。清晨时分,漫步其上,不知不觉间听到朗朗读书声,书卷气息扑面而来。情人湖畔不可轻去,因为风景太美,这里是大理大学情侣约会的好去处,可别一个不小心被虐的太惨哦!
流线型建筑看起来非常美观,正配得上这里的苍山雪与洱海月。绿意盎然的校园里到处都是青春的气息,就连地上的花花草草也在努力的向上生长,仿佛是要赶上旁边的树木。
鸟语花香的大理大学静谧而恬淡,仙雾缭绕的苍山又带来一份神秘,在这里读书仿佛是隐居世外一样。
【夫妻树】
“千帆阅尽终执手,此心安处是吾乡。”,而我的心安就是你在我身边。我没见过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是什么样,但是我想他们的爱情应该像夫妻树一样才不虚此名吧!
相合相生,你我虽历千年亦无厌倦,只想与你一同枯死在这天地之间。大理夫妻树紧紧相拥在一起,参天的古木仿佛在诉说着两人一起走过的风雨。每一片树叶都是你们的孩子,而这枝繁叶茂的情景就是你们爱情热烈的程度。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在你们这里显得那么可笑,因为你们说:爱就要在一起,不要美好的愿望,只要彼此朝朝暮暮。
夫妻树周围的房舍充满了古朴的味道,矮矮的小篱笆看起来充满了童话色彩。也对,毕竟夫妻树的爱情与童话中美丽的爱情故事一样,只是一个虚幻,一个真实而已。
【海舌公园】
说起大理洱海西岸的喜洲周村很多人都知道,更会想起不远处的金河村,因为那里有洱海之舌——“海舌公园”。由宽变窄的沙洲,从滩涂摇身一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公园。
海舌公园因形似舌头而得名,直接插入洱海之中,与苍山相望,成为了山水之间的绝唱。
迎着蓝天碧海悠闲的走在海舌公园,茂林繁树相遮映,阵阵微风夹杂着淡淡的洱海气息吹来。
朝着洱海的方向越走越近,长在水中的草木也渐渐的露出了清晰的面目。此刻才发现,蓝天与碧海仿佛连接到了一起,一片温柔的蔚蓝将我紧紧的裹挟其中。
水边有两棵树,这是情侣必打卡的地方。因为这两棵树被称为“夫妻树”,象征着爱情的长长久久。从这个视角看洱海,美的让我窒息,天空之境又能如何?
水面上露出淡黄色的水草,还有枯死的树木,本以为会是一番悲凉的景象。可是走进看才发现,这些树木虽已枯死,却像是被专门摆放的艺术品一样,在蓝天白云下别有一番意境!
从空中看洱海公园,这公园简直就是上帝亲手为洱海打造的。
【周城蓝续古法扎染】
电视剧中看到贵妇们穿着华丽的服饰,总以为是道具太过华丽,古代不会有这样的东西。直到我在大理推开周城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的那扇木门,我才发现原来这都是真的。
古老的木门装饰繁杂,充满了古韵。推开门走进去,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二层小楼古色古香,秦砖汉瓦韵味悠长。
院子中满是用古法染出的布料,风轻轻吹,布随风飘,仿佛不是染布坊,而是名士隐居的山间小屋。
古老的木制纺车满是年代的痕迹,通过一双双巧手织成一匹匹光彩照人的成品。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着蓝白的布料,总是想起大理的蓝天白云,难道是因为它们一样的温柔吗?
于是,我有了好奇,好奇这布料是怎么成了这般模样。一间普通的房子为我解开了困惑,十几种颜料有序的摆放在桌子上,一瞬间我都明白了。
一间墙面斑驳的屋子中放着染缸,这些布料经过它的洗礼才变得这么吸引人。我原来以为现代科技都可以战胜古代技艺,在周城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的所见所感让我有了不同看法。
一座城,居然能够在工业浪潮中保留下自己的传统古法,实在是难能可贵。
【蓝续古法扎染(喜洲田园店)】
大理美景太多,总让我难以抉择。但是当我想要找一个文艺的地方去走走时,我还是决定去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喜洲田园店)。因为这里两个季节同样美的无法形容,都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夏天的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生机盎然,店内的布匹几乎都是蓝白相间的。淡淡的蓝与浅浅的白相得益彰,这两个色调温柔的结合在一起。
一把摇椅轻轻的摇晃着,屋内是“蓝天白云”一样的布料,窗外是一碧千里的稻田,田园美景也应该就是如此吧!在如此美丽的背景前,美女怎么能忍住不拍照呢?
透过微微打开的窗户,看到绿油油的稻田,长势十分喜人,充满古典韵味的小屋更是给我静谧的感觉。不远处的苍山雾气蒙蒙,就像是仙雾缭绕一般,充满了神秘色彩,如此美妙的视觉享受实在是难得。
秋季的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丝毫没有别处秋的萧瑟,反而是拥有无尽的丰收喜悦。遮阳伞下的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显的别有一番风味,秋风吹得人心醉,此刻的小院恬淡静美。
屋内的布料还如往常一样颜色艳丽,与窗外金黄色的千顷良田相互映衬,充满了温暖的味道。落地窗旁边放着一把椅子,明媚的阳光照在浅浅的蓝白布料上,让我忍不住想坐在上面感受一下这秋光明媚的大理到底是什么样的。
屋顶上一把遮阳伞将阳光隔离,留下一片阴影。坐在洁白的长凳上,一边品尝茶水一边看着近处将要迎来丰收的稻田,这滋味别提有多美了。
稻田的不远处就是一栋栋农家小院,我的眼前突然出现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场景。
金黄的稻田中央纵横交叉着绿色的田埂,我很好奇那上面的植物到底是什么品种,但最后也不知道真相。
Day5:喜洲古城-喜洲“稻米文化节”
【喜洲古城】
有人问欣赏古城的最好时间是什么时候?我也曾思考过,可我始终给不出准确的时间。我想,应该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吧!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中我与喜洲古城的平淡相遇一样,没有丝毫的羞涩,她把美全部展现在我面前。
当早晨的阳光洒在我的身上,我知道这是一天美好的开始。迈着我一贯轻盈的步伐,先到喜洲古镇的早市中逛了一圈。
我本以为“慢生活”只有在成都才能寻见,没想到喜洲古镇的悠闲与成都的“慢生活”竟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理的早市中物品丰富,水果更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而早市中最引人注目的应当是大理人不紧不慢的步伐,老头老太太们一边逛一边买,悠闲快活似神仙。
偶尔才能看到一个步履匆匆的人迈着大步往前走,我想他应该是为了给大理带来点紧张的气氛吧!
逃离了城市生活的聒噪,来到喜洲古镇就应该轻松一下。看着周围低矮的房屋,仿佛走进了静谧恬淡的田园之中。粉墙黛瓦处不时会看到一些脱落的墙皮,长满高草的墙头屋檐讲述着古老的故事,这才是时光走过古镇的样子。
走在喜洲古镇中,一个不经意就会错过一处奇迹。一栋二层小楼看起来有点破败,还可以隐约的看到上面写着“公共电话”的字样,我想它原来应该是一个供销社吧!
远远的看见一棵古树将屋顶捅了一个洞,我还在好奇为什么没有把这棵树伐倒。突然看到名字,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是古树咖啡厅,这棵树原来是它的标志。
这里最富丽堂皇的建筑应该算是宝成府了,外观看上去周围的建筑似乎没有多大的差别。
等我走进去才发现,这里别有洞天,古朴别致的二层小楼装修的非常精美,此刻再与周围的建筑一比,就显示出了它的地位。
几张桌子摆放在院子之中,在阳光普照的时候撑起两把伞,依然环境优雅。我想,宝成府的早晨一定是空气清新、处处鸟语吧!
饱了眼福也不能亏待了自己的嘴巴,来到大理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传统小吃。
看看老人家这饱经沧桑的手,就知道她做出来的面一定是大理最符合传统的小吃,毕竟每一刀都那么用心。看着老人家的笑脸和满口的牙,我想这里每天的生意应该都不差。
杨顺宝喜洲粑粑的喜洲破酥粑粑算的上是这里的特色食物了,烤的金黄的粑粑看起来非常诱人,没错说这话时我已经把它拿在手里了。
美景、美食的慢生活,大理喜洲古镇不容错过!
【喜洲“稻米文化节”】
洱海之滨,苍山之间,喜洲“稻米文化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这次到喜洲恰逢此盛会,实在是幸运啊!
远远的就望见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人群,寻着他们的身影我悠悠的向前走去。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迎接丰收,每个人脸上都笑开了花。
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大妈看上去精神极好,外地游客仿佛也被感染了,借着天空的阳光和少数民族的笑脸,赶紧来一张合照。
祖国的小花朵牵着奶奶的手,踏在软软的稻田中,心情愉悦。
古老的仪式仍存在于大理的田间地头,老婆婆用刀仔细的割着肉。旁边的大叔生怕出了差错,把脖子拉的长长的伸着头看,好像还在指导着什么,这么虔诚的画面已很难看到。
同样是田间地头,有的地方杂草从生,无人理会。可是,大理的田间地头却活出了文艺范。简单的乐器,普通的桌椅,一切淳朴自然。大理人的豪爽徜徉在天地之间,吸引着游客纷纷驻足。
看惯了城市中的舞龙,在大理的稻米地中与舞龙相遇着实让我大开眼界。手持龙头的大叔,带着丰收的喜悦满脸笑容。小姑娘也不甘示弱,小小年纪也努力的尝试着举起彩球。
从空中俯瞰整个稻田,稻田被划分成了许多整齐的小块。稻田中赫然写着“喜米”二字,各种图案静静的躺在稻田中,正符合“喜”的场景。这万顷良田是喜洲的宝贵财富,古时产粮,现在不仅产粮还为大理的旅游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稻田与农家小院相间分布,这里的人真幸福啊,每天都生活在美丽的画卷之中。那粉墙黛瓦充满了徽派的气息,在稻香中更增加了一份古韵。
从空中看这些小院,看到屋顶上休闲的桌椅,我真的不愿再被时光打扰,我想留在这里做一名真隐士。
小路上是忙活着的当地居民,不远处是被烟雾缭绕而充满了朦胧美的苍山,中间隔着洱海,大理美的令人窒息。以蓝天白云作为背景的大理从山到水再到稀松平常的稻田,一切都巧妙的组合到了一起,就连空气中弥漫着的都是幸福的味道。
忽然想起那首《稻香》,温暖而美好。
Day6:崇圣寺三塔-返程
【崇圣寺三塔】
我虔诚信佛;
我亦诚心礼佛;
因佛,我爱上古塔。
我不爱少林塔林,因它缺少柔情;
我不爱西安大雁塔,因它不够唯美;
我心心念念的只有大理崇圣寺的三塔。
“佛都”崇圣寺金光灿灿,朱红色的大门,飞檐翘角,辉煌无比。拾阶而上,我带来的不仅是一颗虔诚的心,还有那因佛而宁静的灵魂。
千寻塔,听着就充满诗意。我寻你,何止千万遍,而你在彩云之南却不声不响,只是看着我忙碌的身影痴痴的笑。你生于南诏,却一曲响彻千年,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北两小塔像是忠诚的禁卫军,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风霜雨雪都一如既往的守护着千寻塔。
庆幸,我来之日,你阳光灿烂。三塔以苍翠树木为基,西以苍山为背景,东以洱海为颜面。山水之间的你,静谧而美好,宛如遁世的隐居者。
旁边的一汪清水倒映着三塔的身影,水中的倒影是百般柔情,水外的三塔是阳刚威武。这一半柔情,一半阳刚,合起来才是真实的三塔。
雨后的崇圣寺空气清新,地面上的坑坑洼洼积满了雨水。暮鼓晨钟的古寺,配上没有一丝尘埃的清新空气,我想这就是超脱世外的幽静吧!
俯视崇圣寺,铺满绿色的大地上古建筑顶着大大的房顶像蘑菇一样站立着。黄色的屋顶在绿色树木的簇拥下显得极为显眼,不管周围是怎样的颜色都掩盖不了你的光彩。
崇圣寺三塔,你如千年前一样的光彩照人!
【关于交通】
大理,非常优秀的旅游城市,可谓是四通八达,交通非常方便。
飞机:大理机场距离大理市区约13公里。目前开通有广州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深圳、昆明和西双版纳等地的航班,航班没有丽江的多,可根据自己的行程以及价格选择。
火车:大理火车站位于大理市城区的东南侧,新城区巍山路上,是大理的火车枢纽。大理火车站向东可达昆明市,向北可达丽江市,交通便捷。目前大理已经开通高铁,各地可选择自己方便的交通方式出行。
公交:大理虽不大,公交线路虽然不多,但覆盖了城区大部分地方,另外还有前往各景点的公交,乘车游玩十分方便。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作者简介】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微信:932056997
公众号:奔跑的小东东(zxd18166041208)
我的旅行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
国外: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